骨傳導耳機真的不會影響聽力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2 日 0:00 | 分類 3C周邊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骨傳導耳機真的不會影響聽力嗎?


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最好還是用骨傳導耳機,才不會影響聽力。

這提醒可能聽過好幾次,無論有線無線,今天耳機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引發不少健康疑問,如長期使用骨傳導耳機會不會影響聽力?

答案是

骨傳導耳機和普通耳機差別在傳導方式,最終聲音都會進入耳朵,長時間佩戴、過大音量都可能損傷聽力。

骨傳導耳機哪裡不一樣?

無論入耳式、耳塞式、頭戴式耳機,普通耳機發聲單元都直接朝向耳朵,聲波透過空氣震動經過耳道到達耳膜,再轉為神經訊號傳至大腦,就是我們聽到的聲音。

骨傳導耳機傳導聲音的方式和普通耳機不一樣,骨傳導耳機是戴在耳朵外部,發聲單元的聲音經皮膚、牙齒旁頜骨或顱骨到達耳蝸附近,再轉成神經訊號傳至大腦。故骨傳導耳機傳聲過程並沒有經過耳膜等結構。

▲ 透過空氣震動傳播聲音及骨傳導聲音比較。(Source:Headphonesty)

但聲音不經過耳膜不代表骨傳導耳機不會影響聽力。骨傳導耳機傳聲時必須經過耳蝸附近,耳蝸有大量耳毛細胞,負責將震動轉為神經訊號,讓大腦分析後才「聽到」聲音。長時間高音量輸出會加速耳毛細胞死亡,由於這細胞不可再生,死亡太多就會損傷聽力,長久下來聽力只會越來越差。

▲ 人耳重要結構:2.耳廓 3.耳道 4.鼓膜(耳膜)6.聽小骨 12.耳咽管 14.半規管 19.耳蝸 20.前庭神經 21.耳蝸神經 23.前庭耳蝸神經。(Source:Jmarch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甚至將耳蝸結構細胞受損列為損傷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據 ISO 1999~2013 年《聲學─噪音誘發聽力損失估計》,當噪音超過 85 分貝,聽力損傷可能性明顯提升,裝潢噪音常常就超過標準。

▲ ISO 1999 及雜訊「看起來」長什麼樣子。(Source:CDC)

特別聲音傳導是骨傳導耳機優勢之一,但音量控制就是弱點,普通入耳式耳機直接進入耳道,聲音源更近,也能擋住部分外界雜音。而骨傳導耳機開放式戴法讓環境音和耳機音同時傳入耳朵,為了聽清楚音樂或通話,會不自覺增加音量,很容易超過標準線,大大增加聽力受損風險。

骨傳導耳機另一個頻繁提及的特點是佩戴舒適感,開放式佩戴不會產生明顯異物感,加上不少骨傳導耳機外部材質下工夫,採用親膚防汗材質,舒適度提升。只是不一定適用所有人,因每人耳朵形狀都不一樣。

骨傳導式耳機結構特別,是包圍外耳固定,單元常接近太陽穴附近,長時間戴著有人可能會不適應或太陽穴壓力過大產生眩暈感。保持良好佩戴習慣,不長期使用、音量調低,始終是保護聽力最重要的方式。

骨傳導耳機是普通耳機的輔助

骨傳導耳機確實有局限,但只要正確使用還是有不少優點。普通耳塞式、入耳式耳機,使用時間長就易引發耳朵癢等,因長期戴耳機塞住耳道,耳屎長時間堆積可能引發過敏或細菌感染,嚴重者甚至會發炎。

每人耳道結構不一樣,耳機造型幾乎固定,最多只能調整耳塞大小,不少人耳朵結構不同,導致長時間佩戴會感覺痠痛。骨傳導耳機不需進入耳道,自然沒有這些問題,開放式佩戴也不會讓人錯過環境重要的聲音,如上司關切。

當然開放式就會讓周圍人聽到耳機聲音,建議調低音量使用。如果感覺入耳式或耳塞式不舒服,可嘗試骨傳導耳機,較長時間佩戴、聽音樂都沒有眩暈感的話,說明身體能適應骨傳導。

與身體直接接觸的可穿戴設備,挑選耳機最好還是親身體驗為準。骨傳導耳機另外常提到的優點是適合運動者,骨傳導耳機能直接聽見環境聲,戶外跑步時可觀察汽車、自行車聲音等,讓運動更安全。

(Source:Shokz

部分骨傳導耳機還有防水,游泳甚至潛水時戴。骨傳導耳機最為人稱道的優點,還是部分聽力受損者再度聽見「清晰」的聲音。骨傳導耳機因跳過耳膜等,如果剛好跳過部位受損,聲音還是可透過顱骨等骨結構傳到耳蝸,讓人聽見聲音。

骨傳導耳機更像普通耳機的輔助設備,身體不適應普通耳機的話可試試,再做調整。最後總結:

  • 骨傳導耳機不能絕對保證不損傷聽力,如有暈眩感請先停用。
  • 正確使用習慣才是保護聽力最重要的方式,減少長時間高音量聽音樂,實際應用可參考「60-60 原則」,音量低於 60%,佩戴時間不超過 60 分鐘。
  • 戶外運動、游泳等需注意環境聲的場景,骨傳導耳機確實較有優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ok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