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體差異化窒礙難行,2014 年平板電腦年成長率回防 20% 關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4 日 19:38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硬體差異化窒礙難行,2014 年平板電腦年成長率回防 20% 關卡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2014 年平板電腦市場在 Windows 8 帶動商用領域應用希望破滅後,Android 獨大的局面沖淡作業系統引領市場買氣的動能,在硬體方面受到價格壓力影響,使得品牌廠提出的規格訴求難以引起消費者共鳴,導致全年出貨量為 229 百萬台,年成長率恐將回防 20% 關卡。

WitsView 提出硬體差異化窒礙難行的幾個觀察重點,首先,2014 年品牌大廠為了朝利基市場發展,推出 12 吋以上大平板產品,然而,大尺寸產品嚴重牴觸現行平板電腦的兩個重要價值-輕薄可攜與親民的售價,導致產品失去推廣著力點。

其次,高解析產品價格罩門難除,發展仍舊跌跌撞撞。WitsView 表示,高解析平板電腦的核心來自於面板,而超過 300PPI 的面板存在著產能、良率、成本等問題。今年下半年第二代 Google Nexus 7 擁有超過 300PP 的高解析度,但偏高的售價直接反應在清淡的銷售成績上,突顯平板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凌駕於規格上的特性,基於此點,WitsView 對 2014 年高解析平板的銷售動能持續保守看待。

最後,當硬體差異化不易執行,刺激銷售的最佳手段回到降價身上。今年黑色星期五HP推出售價僅 89 美元的7吋平板,將品牌廠的低價平板價格壓低至 100 美元以下,為了減輕成本負擔,品牌商勢必評估單價更低的零組件,包括今年上半年曇花一現的TN面板以及白牌廠商大規模採用的單層ITO觸控模組,都將成為2014年品牌商降價換取銷量背後的重要籌碼。

WitsView 表示, 2013 年對白牌平板廠商來說是辛苦的,除了品牌降價壓縮其生存空間外,DRAM 等關鍵零組件報價的急漲,也讓廠商賠上有限的利潤,迫使規模較小的廠商退出市場。但由於新興市場對低價平板需求持續暢旺,因此在歷經嚴厲的淘汰賽後,現存的白牌平板廠商財務能力與營運規模體質相對強健,能整合豐沛的資源搶食南美洲、印度等新興國家的低價平板需求。

根據 WitsView 數據顯示,2014 年品牌平板年成長率將從今年的 34% 下降至 20%,而白牌平板年成長率則從今年的 7% 提升到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