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太陽能市場需求成長,大廠獲利空間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7 日 7:5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年太陽能市場需求成長,大廠獲利空間增加


日本自 331 地震後對太陽能的需求就不斷的提昇,加上中國市場的需求未有明顯下降,兩地的需求帶動了整體市場的成長,更讓亞洲的太陽能安裝量突破全球一半以上的比例,超越歐洲,成了最主要的市場,而在 2014 年這個狀況仍會延續,預計需求量會成長至 42GW,較 2013 年成長 17%。

市場研究機構 EnergyTrend 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13 年全球太陽能市場需求逐季疊高,併網量如年初所預測落在 31.5GW,實際需求量受到日本與中國市場預先拉貨安裝的力道優於預期帶動,較年初所預測的 33GW 提高到 35.8GW,其中歐(含中東與非洲)、美、亞的需求量各別占比為 32%、15%、53%。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2014 年市場需求將延續 2013 年下半年態勢,中國、日本、美國依舊是前三大市場,合計占比達全球約 50%。綜觀全年,2014 年下半年需求仍舊會優於上半年,全年市場需求量會落在 42GW 左右,較 2013 年成長 17%。

市場上普遍對於 2014 年的需求是樂觀以待,但隨著補助被大幅刪減,大型電站的發展受到考驗,而小型自用市場是否能在短時間內填補缺口,成了市場能否持續成長的關鍵。考慮歐洲補助下降以及對中國的模組關稅限制,都可能讓項目的回報率低於預期而讓大型市場萎縮,在小型自用市場未全面發酵前,將讓需求進一步下滑。而觀察日本市場,2013 年的拉貨量明顯高於安裝併網量,因此在2014年第一季之後若拉貨刺激不再,則需求量也會明顯下降,此時全球需求量約為 40GW。

若要達到 45GW,全球需有超過 8 個國家的需求量超過 1GW 大關,同時各區域的新興市場也都在政策的支持下,在 2014 年就完全展現出成長的動力,全球的需求量才可能一舉衝過 45GW,同時中國的需求量也必須達到 9.5GW 以上,甚至成為單一年度國家需求首度突破 10GW 的巨大市場。若市場發展呈現極度樂觀,中國的需求量達到1 2GW、日本 6.5GW、美洲 8.7GW,並且歐(含中東與非洲)也達到 17G 的基礎下,才有可能創下 50GW 需求量。EnergyTrend 認為這樣的發展性很低,如果一旦發生,太陽能產業又要進入前些年漲價的態勢。

 

541728001387175143

因此,EnergyTrend 認為需求應落在 40-45GW 之間,如果以 42GW 為基準,模組供應端 18% 的產能成長率將會略高於需求成長幅度,比較各公司的產能擴張以及目前預估的需求下,供應鏈要觀察的焦點會在兩方面。

 

  • 產業集中再集中:

隨著市場經過循環之後,由大廠掌握出海口的情況愈顯明顯,一線大廠的出貨量明顯都已經超過各自宣布的產能,這樣的情況仍舊會持續到 2014 年,一線大廠約有 10%~30% 的出貨會由二、三線廠商來做代工。全球前15大模組商會占據市場 65% 以上的供給量,同時多晶矽、矽晶圓的集中度也緩慢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供應鏈內的價格主導性會由大廠控制。如單純以市場的供需角度,以及 EnergyTrend 估計的 42GW 需求量來看,明年供應鏈的狀況趨向健康,全供應鏈的產能利用率都在 70% 以上,若需求達到 45GW,則矽晶圓端甚至會出現供給不足的情況,因此 2014 年有可能出現一線矽晶圓廠擴廠,或二線廠重新復工的狀況。

  • 區域市場的供需變化:

在 42GW 的基礎上,儘管供需趨於平衡,但區域市場的變化卻不是一言以蔽之。根據供需分析,亞太市場的供需最為平衡,歐(含中東與非洲)則會出現供給不足的情況,美洲則有競爭市占率的跌價疑慮。三大市場中,中國市場基本上只有中國廠商有能力掌握,日本 50% 以上的市占率仍由日本品牌廠商掌握,美國則 1/3 以上由兩家主要廠商掌握。因此在這樣的供需條件下,新興市場因為需求不大且著重價格的情況下,模組廠商要在這些地方賣得好價格變的格外困難。

2013 年廠商獲得喘息,第三季淨利紛紛轉正,整併也持續進行,需求順利轉移由亞太市場承接,讓太陽能產業終於看到曙光。2014 年預期是產業繼續調整的一年,各廠商的定位會更明確,市場需求雖不至於爆發,但一線廠商仍有持續成長的空間,同時也預期會看到更多元的太陽能產品應用在各市場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