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相機革命!化學光圈縮小體積、拍散景也 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5 日 15:47 | 分類 光電科技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相機革命!化學光圈縮小體積、拍散景也 OK


未來智慧手機的相機模組可望更加迷你,還能像專業相機一樣,拍出漂亮散景。德國研究人員研發出化學光圈,能取代行動裝置光圈的實體葉片,縮小相機模組體積。

CNET 和 BBC 報導,傳統相機光圈使用實體葉片,透過葉片重疊或張開控制鏡頭進光量,不過縮小葉片的技術發展到了極致,沒辦法更加輕薄。德國研究人員開發出化學光圈,不再需要實體葉片,可大幅縮減相機模組體積。

jopt495844f1_hr

化學光圈的中心圓環原本是透明的,通電時就會變色,阻擋進光,厚度僅 55 微米。研究員在光學期刊《Journal of Optics》發表論文指出,新式光圈由兩片玻璃基板組合,上面鍍有 ITO(Indium Tin Oxide,銦錫氧化物),中心有 PEDOT(electrochromic polymer,電致變色聚合物),碰到 1.5V 的低電壓就會變成不透明顏色,形成化學光圈。由於用電量低,適合用於行動裝置,估計 1,200 mAh 電池足夠化學光圈用上 6 萬小時。

jopt495844f4_hr

化學光圈能形成正圓形,形狀比葉片重疊時更完美,因此或許能拍出更迷人的散景。目前智慧機相機的光圈多半無法調整,新發明能讓行動裝置相機有更多手動控制選項,效果更接近專業相機。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