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材料科技與交大合作 勇奪 2014 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四項大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8 日 17:55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耳材料科技與交大合作 勇奪 2014 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四項大獎


交通大學建築所師生的參賽作品綠能蘭花屋計畫,於 2014 年 7 月在假法國凡爾賽花園舉行的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已於 7 月 12 日閉幕,競賽項目包括建築、工程、能源效率、都市設計等 10 項獎項,交大團隊不但以滿分獲得都市設計大獎首獎,並勇奪創新大獎第二名、能源效率獎項第三名及公眾票選獎第三名。交大與拜耳材料科技攜手合作,利用拜耳科技的建築原材料來實現「蘭花屋」建築主體的設計,交大團隊不但為比賽成立以來,第一支榮獲獨立獎項第一名的亞洲隊伍,也是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成立以來,台灣的首支入選隊伍。

由交通大學建築所師生所組成的 UNICODE 團隊將於 8 月凱旋回國,回國後會將更加深入研究如何落實蘭花屋計劃,使其成為解決台灣現有屋頂加蓋問題的創意方案,並創造綠色天際線。交大團隊的「蘭花屋」以建築綠色核心(Green Core),都市天際線(Blue Sky)與啟動社會引擎(Power House)為核心思想設計而成,再運用拜耳材料科技建築原材料來實現建築主體的設計,創造一個可同時兼具自然採光與低能耗特色,適合植物生長,又能開創新形態社交環境的舒適空間。

UNICODE 團隊由交通大學建築所師生所組成,與另外 19 支來自其他國家的優秀大學共同角逐綠建築獎項,並從中脫穎而出勇奪四大獎。他們運用綠色植物與蘭花及節能建材,在短短十天內,於法國凡爾賽花園實地蓋出一座以綠能作為核心價值,可進行水資源回收、改善都市熱島效應的新形態社交空間「蘭花屋」,以及其企圖運用都市更新與社會工程改造的綠色城市天際線來回應台灣現有屋頂加蓋與鐵皮搭建所衍伸的視覺美感問題的精神,成功地吸引來自全球產學的專業評審群青睞。

交大蘭花屋的實現,需要可兼具容許大量自然採光又能降低能源需求的建材。台灣拜耳材料科技與交通大學攜手合作,以可保證高透光率又能有效阻擋紅外線的模克隆聚碳酸酯塑膠板材打造蘭花屋的三個立面,讓極需充足陽光的蘭花及沐浴其中的參觀者,能在正處於艷陽高照的夏季決賽期間,仍保有舒適感。與一般透光材料相比,拜耳材料科技模克隆聚碳酸酯塑膠板材可降低的室內溫度差異最高可達 13 度。

交大 UNICODE 團隊成員吳雅婷表示:「從計畫到實現,我們感謝和我們一路走來的師長和企業合作夥伴。謝謝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用實際的建材解決方案協助我們實現了綠能蘭花屋計畫,讓低能耗、高採光不是夢想,這對我們有絕對的加分效果。」

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總經理李銘城表示:「在全球矚目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得獎,不僅是交大的驕傲,更是台灣的榮耀。拜耳的永續發展政策及拜耳的使命宣言『科技優化生活』與交大「蘭花屋」的設計概念以及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所強調的『永續、環保與能源運用』精神相呼應。我們很高興我們能和交大合作,運用我們的原材料,與學生共同寫下這頁光榮的歷史紀錄。」

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由美國能源總署發起推動,為世界一流大學展現其前瞻的建築研發能力的指標性競賽博覽會。競賽設立以來的 12 年間,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吸引了 152 所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與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在內的世界一流大學團隊參與。交大團隊為競賽成立以來,第一支榮獲獨立獎項第一名的亞洲隊伍。

關於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

首次於 2002 年自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 ; 2014 年將於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花園的"永續村"(The Sustainable City Village)舉行。“【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美國盃與歐洲盃是世界所矚目的菁英秀異學術研發單位展現其面臨永續未來社會,迎向問題導向研發的競技場。2014 年的歐洲盃將於 6 月 27 日至 7 月 14 日間假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花園裡舉行決賽

關於交大UNICODE團隊主要核心思想

  1. 建築綠色核心(Green Core)

在建築原型(prototype)上,考慮綠色能源與創造永續環境是設計的起點,而「綠」核心就是蘭花屋的心臟。這個利用綠色植物與蘭花構成的空間,除了調節室內溫度、為室內進行換氣外,更可利用回收水資源來澆灌植物。傾斜的屋頂除了有太陽能發電之外,更便於回收雨水以供利用,可消化台灣夏季降雨密集的排水問題,更可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1. 都市天際線(Blue Sky)

回應到都市層面,團隊分析台北四到五層樓的公寓及街屋共佔了48.29%的比率,這些居住空間裡充滿著頂樓加蓋與鐵皮搭建,在視覺上缺乏統一的美感。因此以更新都市天際線、創造都市再生機制為想像的蘭花屋,將取代台灣屋頂亂象,改善台灣現階段的屋頂美學,並且提供一個新形態的社交空間。

  1. 啓動社會引擎(Power House)

未來在台灣啟動蘭花屋計劃需要為城市與社區考慮更多的公共性,包括尋找新的城市網絡、老房再生、為下一世代思考城市居住問題以及尋找綠的天際線。因此蘭花屋建築在真實的基地上,必須思考如何將其綠核心精神提升到改善都市環境與社會機制的層次,因此蘭花屋可被視為一個城市及能源再生的啓動器,同時希望影響力擴及全台灣及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