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大尺寸面板出貨將於 9 月攀上今年高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5 日 17:59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大尺寸面板出貨將於 9 月攀上今年高峰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表示,受惠於旺季備貨效應激勵,今年 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 7,067 萬片,月增 3.6%,較去年同期成長 0.8%。預估 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將受惠於平板及筆電面板需求加持,推升整體出貨攀上今年高峰,月增率約 3~5%然液晶電視及監視器面板需求則在下游客戶備貨已達相對滿足點,出貨表現將呈現小幅下滑,提前進入淡季循環。 

WitsView 研究副理陳若榆表示,月電視面板需求暢旺,出貨量來到 2,180 萬片,月增 4.5%。其中群創、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的月成長率均超過兩位數,分別來到 59%39.8%及 13.3%,表現十分亮眼。受惠於墨西哥小電視標案的激勵,使群創在 23.6” 較前月出貨大增,月增率高達 54%,而 39.5” 在客戶端同樣大有斬獲,單月出貨首次站上 百萬片,佔群創電視面板出貨比重近兩成,而群創 月份出貨首次單月突破 百萬片,居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第一;京東方在 32” 出貨表現不俗,出貨量重回單月 百萬片大關;華星光電則是在 48”49” 及 55” 的出貨表現上特別突出。 

監視器面板市場需求表現也不差,整體出貨量來到 1,334 萬片,月增 4.8%。其中,京東方及中電熊貓表現突出,月增率達 位數,分別為 21.5% 及 33.3%。京東方在新尺寸 23.8” 的出貨單月突破 10 萬片大關,而 23.8” 在京東方、友達及樂金顯示器的力拱下,後市看好。 

受到微軟今年祭出兩波低價筆電補助方案及品牌商對 Chromebook 後市看好的兩大因素激勵,旺季前備貨力道表現強勁。月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達 1,672 萬片,月增 8.9%,合計今年 1~8 月較去年同期成長 2.9%顯示筆電市場需求正逐步自谷底回溫。三星、京東方、友達及夏普於 月出貨成長率均達兩位數,其中京東方、三星表現最突出,月成長率分別為 28% 27%,而 15.6” 則同樣為兩家出貨成長力道最強的產品,京東方較前月成長高達 倍多,而三星月增率亦達 48.1% 

月份品牌客戶雖陸續推出新機,平板面板出貨量僅有 1,879 片,月衰退 2.5%,而年衰退則有 6.6%。陳若榆指出,平板電腦市場成長力道已進入產品發展的高原期,在大尺寸智慧型手機及低價筆電的雙重夾擊下,成長力道將明顯下滑。如今年蘋果將新產品重心放在 iPhone6 上,並未針對平板推出殺手級的新品,僅進行規格的提升;樂金顯示器部分,即便 8月受惠 7.9” 出貨較前月大增 成,但8月份平板出貨較去年同期減少了 35%;而三星則是大減 58.7% 

t

首圖來源:群創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