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串流媒體收視超越傳統電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1 日 16:00 | 分類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串流媒體收視超越傳統電視


愛立信發佈最新「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該項研究已進行五年,針對全球 23 個國家及地區的 23,000 位受訪者的進行調查,發現用戶收視觀看行為正不斷翻轉,傳統電視媒體不再當道、內容為王的多螢生活隨之而起,而無所不在的連結更培養了「狂看族」的誕生。

用戶行為的轉變,持續驅動著電視與傳媒產業的變革,促使人們放棄傳統節目企劃及服務模式,開啟優質、隨選的娛樂新時代。

 

串流媒體急起直追

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指出,目前串流媒體幾乎與傳統電視並駕齊驅,75% 的消費者每週都會多次收看串流媒體視訊;相較之下,每週會固定觀看傳統電視定期播放節目的消費者比例為 77%。串流媒體的收視盛況在台灣更是遠超越傳統電視,根據調查指出,台灣每週多次觀看串流媒體的消費者比例高達 86%,遠遠超越觀看傳統電視的 58%。

1

▲每周多次觀看不同媒體視訊內容的觀眾百分比

此外,數位視訊錄影機(DVR)與訂閱隨選視訊(S-VOD)服務的普及與推動,造就了如馬拉松式將影集一口氣看完的「狂看族」。在台灣,高達 61% 的消費者喜歡等到整季劇集都發佈後,再按照自己的速度觀看一整季電視劇,與等一整個星期只為看一集自己喜愛電視劇的傳統電視體驗,形成鮮明對比。

 

內容為王的多螢生

隨著人們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觀看視訊的時間越來越多,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發現,約 19% 的受訪民眾願意付費在任何設備觀看自己喜愛的內容,該趨勢在兩年內成長 25%。而在多螢生活的帶動下,消費者更習於在不同裝置間轉換觀看視訊影片。39% 的台灣消費者表示每週皆在不同區域移動中觀看視訊影片,高出全球的 36%,此現象說明消費者願意付費實現「無所不在的連結」的趨勢正逐漸攀升。

消費者對於不受時間空間拘束的視訊影片服務有濃厚的興趣,但愛立信調查發現,行動視訊服務的價格、網路品質,以及影片內容,是導致現階段消費者對服務仍抱持觀望態度的主因。

2

觀看行為改變驅動商業變革

愛立信最新報告顯示,56% 付費訂閱隨選視訊服務的觀眾,希望電視劇所有劇集同時發佈,消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與喜好觀賞內容。相比之下,沒有付費訂閱隨選視訊服務的觀眾只有 45% 認同這項觀點,顯示此類服務對消費者觀賞行為及需求有一定的影響。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資深顧問 Niklas Heyman Rönnblom 表示:「研究結果顯而易見 — 媒體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製作及發佈內容,而電視服務供應商的重點則是盡可能為觀眾提供最好的觀賞品質,不論觀眾使用何種設備觀看。格局變化日新月異,如果要能持續傳遞消費者可以感受到的價值,那麼服務及傳遞模式都必須跟上變革的腳步。」

首圖來源:Flickr/espensorvik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