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Windows 免費才是微軟的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4 日 8:15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精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Windows 免費才是微軟的未來?


以前,用戶想要最新版的 Windows,需要到店裡花百多美元買 DVD 光碟。雖然那些日子已經成了過去,可現在如果用戶要升級微軟的作業系統,如 Windows 8.1,還是要收費的,不過這種情況不是微軟未來的發展方向。實際上,免費系統升級已是大勢所趨,消費者也不願意為系統升級買單,他們希望購買設備後,可以享受到終身免費的系統升級服務。

如今,作業系統升級的價值似乎已經不存在了,用戶習慣了行動設備上的免費升級,為什麼同樣的模式不能應用在PC上呢?微軟在 Windows Phone 上就是免費升級的,在 PC 上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呢?

對於未來 Winodows 升級收費的問題,微軟選擇保持沉默,不過用戶從 Windows 8 升級到 Windows 8.1 已經不收費了,而且據稱 Windows 8 升級到 Windows 10 也是免費的。那未來會繼續免費嗎?微軟最近發布了 Windows 10,但並未透露系統升級是否收費。

如果微軟希望在未來繼續保持 PC 市場的競爭力,就需要對企業客戶和消費者客戶區別對待。讓企業客戶為授權軟體付費是理所應當的,但讓消費者每隔兩年就花 100 美元升級作業系統實在有些可笑。

windows_10_0

對多數用戶來說,只有在更換 PC 時才會順便升級系統。想想看,為什麼那麼多用戶寧願使用 Windows XP 也不去升級?他們 PC 的性能足夠執行 Windows 7,但為什麼要花錢去獲得最新版本呢?用戶通常很難接受改變,他們會覺得升級很煩,而且還要花錢,他們寧願選擇老版本,即便得不到支援,因為老操作系統用起來也不錯。

對微軟來說,Windows 免費有很多好處。一旦免費,升級系統的用戶會增多,之前不願升級的障礙都掃除了,這也意味著用戶會使用到微軟最新版的產品和相關服務。不僅如此,微軟所有困惑和版本分類也會煙消雲散,可以專注在企業和消費者這兩大市場上。

如果所有 Vista 及以上版本的用戶都能免費升級到 Windows 10,那肯定有很多用戶轉到最新版本,就像 OS X 和 iOS 用戶蜂擁升級一樣。微軟也不必再兜售、支持多個操作系統了,很多用戶都會使用統一的最新版,要求也是一致的。

對於大多數家庭用戶,如果操作系統免費升級,他們會更願意通過訂購的方式為相關服務買單,比如 OneDrive 和 Office 365,這也會給微軟帶來收入。

讓微軟為所有 Window 7 及以上版本的用戶免費到 Window 10 並不容易,畢竟 Windows 每年會帶來 50 億美元的收入,但這麼做非常重要。每年 PC 的銷量都在下滑,微軟需要尋求更多的獲利方法,他們應該在支援服務上多下功夫,而不是嘗試說服用戶每隔三年為系統升級買單。消費者在購買電腦上的動力也有減少,他們更多地選擇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微軟必須把眼光放在 Windows 之外,找到獲取收入的新方法。

未來,Windows 應該變成用戶購買微軟服務的一個通道。雖然微軟沒有承認,但是 Windows 收費升級的日子應該已經走到盡頭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