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照隱藏商機 !? 圖像分析專家看到的跟你不一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5 日 8:17 | 分類 手機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拍照隱藏商機 !? 圖像分析專家看到的跟你不一樣


多數的使用者喜歡上傳自己的照片到社群網站,例如 Instagram、Flickr 等。但現在如果你沒有設定隱私發佈狀態,公開讓大家都觀看你的照片時,小心你已成為廣告公司鎖定的分析目標。

近年來,美國興起多家專以分析圖像式照片的廣告公司,搜尋、掃描並儲存各大社群網站所分享的照片,來規劃品牌行銷廣告。

例如美國 Ditto 公司,提供程式分析軟體讓品牌商介接各大社群網站的 API,儲存公開分享的照片,再透過掃描軟體分析圖像中的所有資訊,包括手中拿的飲料 Logo、自拍時穿的衣服品牌、頭戴的帽子等,甚至只是照片中不小心入鏡的背景廣告 Logo 等,通通會成為廣告商分析目前市場趨勢的來源,更可能因此而影響你在網路上的市場搜尋結果、目標廣告等。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 美國社群照片分析公司 Ditto 釋出一張示意圖,說明如何透過分析工具,掃描社群圖片中所出現的啤酒品牌,包括不同品牌的出現率、出現位址等。

Ditto 釋出的示範照片和影片中顯示,品牌商可以先大致分類照片,例如選擇任何與啤酒有關的照片,程式可再進一步分析照片內出現的品牌Logo,分析本週啤酒品牌照片出現最多次的廠商。

另外像是 Piqora,也會儲存影像在他們自己的機房,來分析現在市場的趨勢走向。

Instagram 曾釋出統計數據表示,目前 Instagram 上的照片數已超過 200 億張,此外,每一天照片數仍持續增加超過 6 千萬張。龐大的圖片數據庫,成為廣告商判斷品牌能見度的最好來源。

而在 Ditto 釋出的資料中顯示,目前美國已確實有廠商採用他們的分析工具來觀測網路上分享的照片。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食品大廠 Kraft 採用 Ditto 軟體來分析 Twitter、Tumblr、Instagram上所分享的照片。這些圖片分析公司透過連結軟體的API來取得公開分享的資料,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來透過數據分析社群網站上的品牌出現頻率,來說服品牌商花錢買廣告在他們的網路平台上。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vin Doo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