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藥廠紛投入 伊波拉疫苗明年人體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藥廠紛投入 伊波拉疫苗明年人體試驗


眼見伊波拉疫情越來越嚴重,全球知名的醫藥和生技公司都投入到找出治療方法的研究中,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就證實,2015 年 1 月時就會看到伊波拉疫苗進入到人體試驗階段。

《華爾街日報》22 號報導,美商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表示,他們預計在 2015 年 1 月時讓伊波拉疫苗進入到人體試驗階段(註 1),屆時試驗結果如果安全且進展順利,他們就能讓 25 萬劑的疫苗在 2015 年 5 月上路。

註 1:臨床實驗共分四階段:毒性檢驗、受試病人、全球數個醫院聯合實驗,通常通過第三階段就可以取得美國 FDA 的藥證,就能進行販售。第四階段是臨床監視期,也就是在新藥上市銷售後,通過對大量患者的臨床調查,監視新藥有無副作用以及其發生率和程度的大小。若出現嚴重的副作用且發生率較高,或療效不理想,則將對該新藥進行召回和退市。

2(Source:路透社)

猴子試驗結果OK

現階段,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還沒有出現,而最新的疫苗進展是由美國的嬌生以及丹麥的 Bavarian Nordic 生技公司合作,藉由明年預計的人體實驗階段,學者們可以確認他們研發的實驗用藥是否真的可以對抗伊波拉病毒。

日前,嬌生合作研發的疫苗已經在猴子身上進行過實驗,而實驗的結果證明疫苗確實有保護效用存在;嬌生的首席科學長史多佛斯(Paul Stoffels)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有信心,他表示當疫苗用藥能在猴子身上展現效果,通常也表示藥品在人體身上也會有同樣的效用。

 

啟動免疫力對抗

根據嬌生公司的史托佛斯博士描述,他們預計會在歐洲與非洲地區的 600 人身上進行疫苗試驗,他們的治療方式其實包含了 2 劑疫苗,一劑由嬌生研發,另一劑則是由生技公司 Bavarian Nordic 所做,試驗階段會讓受試者注射 2 劑疫苗,第一劑的目的是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接著第二劑會增強對抗病毒的免疫能力。

3▲英國的伊波拉隔離設備(Source:路透社)

緊急時刻有緊急做法

一般而言,要讓疫苗進入到大規模採用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試驗,也要得到政府機關的同意,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政府單位是有權力可以決定疫苗的投入時機,換句話說,如果第一次的人體試驗證實安全有效,那麼官方就能決定讓第一線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接受疫苗注射。

史多佛斯博士就說:「如果(人體試驗)得到安全有效的結果,我們會立刻讓這些疫苗供人使用」

嬌生執行長高斯基(Alex Gorsky)談到他們的研發時,就表示嬌生正在擴大製作疫苗的產能,儘管現在還沒有取得臨床實驗的保障,但看到伊波拉疫情的嚴重程度,他們決定冒著風險開始著手加大疫苗的製造能量。

 

近萬人染病

截至目前,西非地區已經有 9,200 人染上伊波拉病毒,其中超過 4,500 人不幸死亡,有鑑於疫情的擴散和嚴重程度不斷攀高,全球醫藥廠商紛紛投入找出解藥的戰役中,他們希望能找出治癒患者的疫苗,同時也要開發出能保護其他人免於伊波拉病毒侵襲的用藥。

照片中是美國的大衛(David D’Eugenio),他創辦了「家庭安全學院」(HomeSafety Academy),原本目的是要教導大眾面對災害,現在他也把伊波拉病毒的對抗方式納入課程中。

4
(Source:路透社)

 

全球藥廠動起來

加拿大的公眾衛生局已經發出執照給 NewLink Genetics 公司,他們現在正在試驗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多少劑量才合適;另方面,英國的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也正在研發疫苗,他們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希望能開安全驅動人體免疫系統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前線作戰人員第一優先

週二 21 號的記者會上,世衛組織的基恩尼(Marie-Paule Kieny)證實疫苗實驗的消息,他談到明年 1 月時,疫苗在西非地區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另一位發言人也指出,如果 NewLink Genetics 和葛蘭素史克藥廠的疫苗確定安全,他們會授權讓醫療人員開始使用。

發言人也加註說,有疫苗不代表可以讓人立刻免除伊波拉病毒的侵襲,「現在最急迫的任務是要停止疫病的大規模傳染」,這樣的工作需要各國醫療人員的努力,他們要治療患者,同時追蹤具有潛在傳染風險的民眾,同時,這些前線的醫療人員也要確保患者遺體有安全地掩埋。

6▲德國有公司研究是否能從菸草類植物中萃取出對抗伊波拉的藥物(Source:路透社)

 

現有的伊波拉藥物

根據過去的報導,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少數藥物已經通過動物實驗的階段,其中一種是賴比瑞亞政府要求的「Zmapp」,這種藥物含有攻擊伊波拉病毒表面蛋白質的抗體混合劑(cocktail of antibodies),但後續追蹤報導顯示,Zmapp 的效果無法確知是否有效,因為有患者接受注射後康復,但也有患者仍不敵病魔身亡。

另一種選擇是痊癒者的血清,因為痊癒者的血液中可能含有能夠中和伊波拉病毒的粒子。而日前傳出恢復的西班牙護士就有使用治癒者的血清。

 

▲60 秒了解伊波拉病毒影片

 

伊波拉病毒

  • 症狀包含高燒、出血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
  • 致死率最高可達 90%,根據 BBC 觀察目前的致死率大約是 70%,而根據世衛組織(WHO)的統計,伊波拉平均致死率約是 50%,過去的病例致死率介於 25%-90% 不等。
  • 伊波拉病毒並不是藉由空氣傳染的,它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由體液接觸
  • 潛伏期為 2 到 21 日
  • 目前的疫苗仍在試驗階段,因為伊波拉危機情況特殊,世衛組織特別開放未經人體實驗的藥物上場
  • 維持療法(supportive care)像是幫有嘔吐和腹瀉狀況的患者補充水分,有助恢復健康
  • 果蝠被認為是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