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微電子推出軟體兼容新型非接觸式感測器, 以取代旋轉編碼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4 日 10: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奧地利微電子推出軟體兼容新型非接觸式感測器, 以取代旋轉編碼器


奧地利微電子公司發表新型 AS5601 非接觸式旋轉位置感測器,能替代傳統旋轉編碼器,提供軟體兼容的增量正交輸出。

在使用旋鈕的裝置中,AS5601 與相對應磁鐵能在無須改變主機微控制器或應用軟體的情況下取代旋轉編碼器。

AS5601 使用奧地利微電子經驗證的平面霍爾磁鐵感測專利技術研發,此技術已廣泛用於車用、工業、醫療與消費市場中。AS5601 能執行非接觸式旋轉位置測量,因此它沒有傳統旋轉編碼器的可靠性問題。眾所皆知,傳統編碼器容易因機械磨損與灰塵、油脂、汙垢與潮濕的影響,造成干擾或過早故障。

AS5601 內穩定的差分檢測電路,也能排除來自外部去磁場的干擾。

AS5601 包含零位的運作提供了簡單的配置,因為它的暫存器設定是透過內部整合網路(I2C)介面進入,並由晶載 OTP 記憶體儲存。

除此之外,正交(A/B)輸出提供極大彈性,提供 8 至 2,048 個位置。這表示現有的旋鈕或編碼器製造商可將 AS5601 應用於多種終端產品,達到不同的輸出需求。AS5601 使用者可選擇 12 位元數位的輸出,適合那些非直接取代常規旋轉編碼器的設計。

除了進行角位移測量,AS5601 也可以監測按下按鈕的動作。AS5601 內部應用的演算法能可靠地偵測到晶片與相對應磁鐵間的氣隙突然顯著減少,同時產生一個「推」的輸出訊號。這個按鈕功能不會受到溫度變化與老化造成的磁場強度變化影響。

在預設情況下,當設備在設定時間內均處於非活動狀態時,AS5601 會自動進入三種低功耗模式中的一種,降低掃描頻率,以將功耗降至最低。在最低能耗的模式下,AS5601 僅需 1.5mA 電流。

奧地利微電子位置感測器資深全球行銷經理 Heinz Oyrer 表示:「AS5601 訊號處理電路經過巧妙設計,能提供旋轉編碼器使用者所熟悉的簡單正交輸出。這表示固態旋轉測量技術首次能取代不可靠的旋轉編碼器,且無須在現有設計內載入任何新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