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群創砸 800 億打造 6 代 LTPS 新廠,2016 年投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14:45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群創砸 800 億打造 6 代 LTPS 新廠,2016 年投產


鴻海集團面板大廠群創光電於今(20)日舉行「投資台灣、深耕台灣」投資意向簽約儀式記者會。鴻海集團將與群創光電以技術與資源互補策略聯盟,在高雄路竹廠區 B 廠合作打造 6 代 LTPS TFT LCD 面板新廠,總投資金額估 800-900 億元,初期投片量規劃 24K / 月,預計將於 2016 年 4 月投產。

依規劃,未來群創路竹 8A 工廠玻璃基板投片量將達 80K / 月,年產值 540 億元、就業人數 1,300 人,未來 8B 工廠玻璃基板投片量為 24K / 月,年產值估達 800 億元,因為高階中小尺寸面板製程需要 6-8 道光罩,因此就業人數可達 2,000 人。整體而言,新廠完工後,群創路竹廠區就業人數將達 3,000 人,年產值上看 1,340 億元。

群創近年來積極進行產品差異化,從推出 39 吋、50 吋面板做出尺寸區隔,又推出 4K2K 面板進行技術區隔。目前群創在全球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中小尺寸面板應用市場佔有率分別達 22%、22%、25%、8%,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稱冠,監視器面板僅次於 LGD(24%),電視與三星同居領導地位,並微幅領先 LGD 約 1 個百分點。中小尺寸面板市占率較低,除了出貨量以外,平均單價也還有待提升。如何改善手機面板的質量是群創下一階段的重點之一。

原本群創路竹 8.5 代廠(A 廠)玻璃基板尺寸為 2.2 米 *2.5 米,已經完全量產,8B 廠房已經蓋好,但內部還是空的。公司內部曾經考量要擴建 8.5 代線玻璃產能、擴大電視及監視器面板規模?還是朝中小尺寸高階面板發展?最後決定要以高階中小尺寸面板產品為優先。

擁有全球最大 6 代線產能

目前群創在台灣員工總數約 3.6 萬人,其中台南廠區就有 2.9 萬人,竹南廠區約 6,900 人,路竹約 1,300 多人。群創路竹廠區占地約 27 公頃。該廠係於 2006 年啟動營建工程,一度因為資金營運考量而暫停,2007 年重新動工,2008 年開始導入設備裝機,是台灣第一座 8.5 代廠。當時規畫要在 2009 年下半年量產,但遇到金融風暴,導致廠房蓋好後就閒置。

2010 年群創與前奇美電子、統寶完成三合一合併後,群創高雄路竹廠 8.5 代線(A 廠)正式啟動營運,以生產電視面板為主,原本月投片量產能達 60K / 月(規畫擴至 8 萬片 / 月),為全球最小的 8.5代線面板廠。B 廠則閒置至今。

雖然群創現有 8.5 代線產能是全球最小,但現在群創旗下共有兩座 6 代線面板廠,產能合計約 30-40 萬 / 片,以 6 代線產能來說,則是全球擁有最大 6 代線產能的面板業者。主要係因為 6 代線進可攻電視面板、退可守 IT 面板,群創接下來將持續進行 8.5 代線與 6 代線產能擴充,其中 6 代線將增加 3-5 萬片 / 月投片量,8 代線將增加 1-2 萬片 / 月投片量。短期內群創的新技術投入將以 a-Si 非晶矽製程與 IGZO 技術為主。

惟因應客戶特殊需求,鴻海集團決定新增投資建設 6 代 LTPS 低溫多晶矽 TFT LCD 液晶面板新廠,並且決定落腳高雄路竹園區,預計將於 2016 年 4 月投產,因為設備導入就需要 10 個月時間。總投資金額規劃大約 800-900 億元(前段 TFT 製程投資大約 700 多億元,另還加上後段製程投資),不排除上看千億元,實際投資金額將視產能規模而定。

 

集團整合形成策略性互補

路竹 LTPS 新廠投資計畫將借重群創 TFT 面板技術基礎,提升集團對於全球高階中小尺寸面板及其相關產品製造之研發實力與供貨能力。未來群創與鴻海集團將投入各自技術與資源,形成營運與技術互補的策略聯盟。至於路竹廠 LTPS 新廠完整投資計畫仍在研議中,待董事會通過後將正式對外公告。

外傳鴻海集團在高雄路竹新增投資 6 代 LTPS 新廠,可能係從中國成都搬遷返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這是一個誤導。未來成都將以不同技術生產不同應用的產品。產品線不同、技術不同、尺寸和設備也都不同,因此根本是兩回事,絕對沒有搬移問題。

郭台銘說,鴻海集團申請投資高雄、投資路竹園區已經 1-2 個月,並非臨時起意,而且是決定把最高科技的項目放在南台灣,希望外界不要把每件事都泛政治化,這起投資純粹經濟考量,因為這是台灣面板產業、特別是手機產業,可能有機會超越韓國對手的分水嶺。這是鴻海集團轉型的重要關鍵、把高科技留在台灣。

另方面,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表示,現在台灣有 12 座 TFT 前段工廠,模組都在其他地方製作,未來如果製程上能夠完成垂直整合,從面板到系統端包含機構件加以整合,應可提升競爭力。當然也要考量台灣的人力土地等條件,垂直整合可能沒辦法做很多。

(MoneyDJ新聞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首圖來源:Dail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