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 SCC 大賽紀錄!清大學生團隊獲得效能調適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4 日 17:0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 SCC 大賽紀錄!清大學生團隊獲得效能調適冠軍


台灣團隊再次於國際競賽舞台展現高速計算的軟實力!曾經於 2010 年及 2011 年二度奪得「全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SCC)總冠軍的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今年在鍾葉青教授、李哲榮副教授、周志遠助理教授帶領下,再度挑戰 2014 SCC 世界賽,不但獲得「效能調適」(High-Performance Linpack,HPL)獎項冠軍,更打破歷年記錄,創造了該大賽史上最高浮點運算性能的成績。

高速計算已成為國家研發競爭力之重要指標,各先進國家莫不積極培育高速計算人才。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亦自 2011 年起開始舉辦「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及訓練營,培養學生建置叢集式超級電腦的實力,為國內高速計算育才盡一份心力,提供學子們探索及前進國際間各 SCC 競賽的無限可能。

此次入選 2014 SCC 世界賽的台灣隊伍,即是從第四屆「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脫穎而出,隊員蔡靖、鍾隆翔、張效瑄、吳姿嫻、張凱智、李青峰皆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於 11 月 17 日至 19 日在美國紐奧良進行連續 56 小時不間斷的競賽。這不僅是專業能力的競賽,在抗壓性、團隊精神方面也是一大考驗。

清華大學團隊在大會規定的 3,120 瓦功耗限制下,浮點運算性能達到 10.07 TFlops/s,為 SCC 大賽舉行 8 年來,首次突破每秒 10 兆次浮點運算,打破去年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所創下的歷年最佳紀錄,在美、德、澳、中、新加坡等 11 支強隊環伺下,奪得效能調適冠軍。

領隊教授之一、清大資工系助理教授周志遠表示,為了這次比賽,團隊從今年 1 月底展開密集訓練,從學習最基本的 linux 作業系統指令,到自行安裝電腦軟硬體、學習測試評量電腦效能、寫平行程式,進而研究比賽的各式科學計算程式,還有英語報告的能力等。並於今年 5 月參加「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汲取經驗也體驗比賽的高壓氣氛。

周志遠教授指出,由於大會限制使用的電量,因此如何為電腦散熱,同時降低非用於運算的電量,是致勝的一大關鍵。學生執著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帶來了勝利的契機。

清華大學團隊隊長蔡靖指出,團隊為達到目標,做了相當多的嘗試,甚至動手改造機器的內部構造,最後選擇傳統的風冷系統,用紙板跟膠帶來改造機器的導風結構,以最少花費達到全場最低基礎功耗。「誰能想到我們在學校的生活百貨裡買的紙板跟膠帶,竟打倒了對手的水冷系統!」

SCC 世界賽僅頒發兩座獎項,分別是效能調適冠軍及總冠軍。團隊建置好叢集電腦後,先比賽浮點運算性能,決定效能調適冠軍;接著必須現場撰寫電腦程式,並以自行建置的叢集電腦運行應用程式,解決生醫、動力學、氣候、天文、海洋等極為複雜的難題,以決定總冠軍誰屬,今年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獲得總冠軍。

參加 SCC 競賽除了要有優秀的專業技術,也要有最好的設備做為舞台。清華大學團隊感謝廣達電腦、NVIDIA 以及國研院國網中心的硬體與技術奧援,才能獲此佳績。國網中心表示,未來將持續投注相關競賽及訓練,為台灣高速計算的應用與發展挹注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