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私生子?英君王骨骸意外揭皇室緋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是私生子?英君王骨骸意外揭皇室緋聞


2012 年時,學者在英國的停車場發現了英國末代君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的骨骸時,就已經知道這是個非常重大的發現。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理查三世的出現還揭露了關於其他英國貴族的緋聞,甚至是讓人對英國皇室的血統產生了疑問。

皇室出軌

一切的開端要回到 2009 年的夏天,電視編劇蘭吉利經過萊斯特議會前的停車場時,突然打了冷顫,並斷定她正踩在英國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君王理查三世的墳上,經過考古學者運用歷史紀錄交叉驗證、再進一步開挖後,2012 年的夏天,他們發現了躺在停車場地下數百年的骨骸。

檢查了理查三世的母系 DNA,學者發現這具骨骸的確是理查三世本尊沒錯,但是當學者拿他的 DNA 跟理查三世父系這邊的後代子孫做比對的時候,卻發現 DNA 對不上,這就表示在歷史上的某個時間點,皇室裡有個人出軌,才會出現 DNA 對不上的情況。

 

英國會天翻地覆

想要找出外遇的人是誰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如果外遇是發生在英王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 ,1312–1377)的時候,那麼愛德華三世的後代子孫亨利六世(Henry VI)、亨利七世(Henry VII)和亨利八世(Henry VIII)就很有可能沒有皇室血統,沒有資格當上國王統治英格蘭。

沒了皇室血統,當時的亨利七世就不太可能召集軍隊殺了國王理查三世繼位,甚至是開創後來的都鐸王朝(Tudor)。亨利七世沒有建立都鐸王朝很重要嗎?很重要,因為都鐸王朝出了好幾位有名的君主,像是推動宗教改革的亨利八世、讓英格蘭成為歐洲強國的「童貞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現在的英國皇室也正是都鐸王朝的後代子孫,少了都鐸王朝,英國的歷史就會變得非常不一樣。

暗示現在的英女王血統不純?

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英國史教授蘇爾(Kevin Schurer)表示:「首先我們要澄清的是,我們不是在暗示女王陛下應該要走下王位,外遇可能發生的時間點一共有 19 個,從機率上來說,出軌更有可能是發生在對歷史影響不大的某個時期。」

「不過,如果(外遇)是發生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就有可能會影響到皇室的血統。」

World2946-02

World2946-03

(資料來源:英國《電報》;翻譯、製圖:地球圖輯隊)

爸爸、兒子的 Y 染色體是一樣的

在比對父系 DNA 的時候,學者比對了理查三世和後代子孫的 Y 染色體,Y 染色體是由爸爸傳給兒子的,所以父子、兄弟、祖孫的 Y 染色體應該會有一樣的 DNA。由於理查三世沒有小孩,學者先找到理查三世的曾曾祖父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再找到愛德華三世的另一支後代,比對他們的 DNA。

 

DNA不符合

照理來說,只要是曾曾祖父愛德華三世的後代,應該都要跟理查三世有一樣的 Y 染色體。學者找到5位匿名的 DNA 捐贈者,這5位還活著的捐贈人都是愛德華三世的後代子孫。

比對了 5 位後代跟理查三世的 DNA 之後,科學家發現,5 名男性彼此的 Y 染色體都很相似,但是子孫們跟理查三世的 DNA 卻不符合,這就表示,其中有個人是私生子。

 

私生子到底是誰?

如果私生子是國王愛德華三世的兒子「岡特的約翰」(John of Gaunt ,1340–1399),或是愛德華三世的孫子亨利四世(Henry IV,1366–1413),那麼皇室血統就會斷絕。蘇爾教授就指出,如果要說私生子出生在哪個時間點影響會最大,那麼就是愛德華三世這個時期。

蘇爾教授:「岡特的約翰是國王亨利四世的爸爸,所以如果岡特的約翰實際上並不是愛德華三世的兒子,那麼亨利四世就有可能沒有繼承王位的血統,後來的國王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甚至是都鐸皇室也都會沒有繼承權。」

「同樣地,如果外遇是發生在理查三世的這條分支,理查三世跟他的哥哥愛德華四世繼位的正統性也會有問題。不過,除非又挖出新的屍體,不然你是永遠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World2946-04

▲ 專家背後的螢幕是理查三世的頭骨。

學者:夫妻感情好,不會戴綠帽

另一個英格蘭國王亨利七世藉由跟前任國王的長女「約克的伊麗莎白」(Elizabeth of York,1422-1483)結婚,來鞏固自己的王位,這位伊麗莎白的皇室血統也是來自岡特的約翰。

作家兼都鐸王朝歷史學家諾頓(Elizabeth Norton)表示,這個研究可能會對英格蘭的歷史帶來深遠的影響,諾頓:「這是個很有趣的發現,有很多人在熱烈討論約克的伊麗莎白是不是合法婚生的小孩。」

「研究很有可能表示,伊麗莎白沒有皇室血統,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都鐸皇室也一樣沒有血統。」

諾頓認為,被戴綠帽的人不太可能是岡特的約翰,因為「約翰跟他的太太是真心相愛的」,諾頓:「他跟她結婚,這讓他們兩人的小孩有正統的繼承權,所以血統不太可能是在這個時候斷絕的。」

King_Richard_III

▲ 16 世紀畫像中的理查三世頭髮是深褐色的。(Photo credit:Wikicommons

理查三世其實是金髮

DNA 的檢測結果也給了更多線索,告訴我們理查三世的臉是什麼樣子,從檢測來看,理查三世很有可能有著金頭髮和藍眼睛。理查三世的畫像裡是深黑色的,跟 DNA 測出來的金髮不一樣,科學家推測這有可能是因為理查三世的髮色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黑。

英國皇室表示,他們對於這項關於理查三世的研究結果不予置評。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