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巨作《星夜》,竟藏天文大秘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梵谷巨作《星夜》,竟藏天文大秘密


流體力學和油畫?兩者看似沒有關聯,但科學家意外在梵谷的名作《星夜》找到了答案。

VAN GOGH1 e6554c30513a20d4

分享具有意義點子的TED,近期製播相當有趣的影片,當中將我們以為沒有太多關聯的科學和藝術放在一塊,並解釋了相當有趣的故事和現象。

VAN GOGH4

你懂流體力學嗎?或是你是個對物理天文沒有涉獵的藝術愛好者?TED 的影片從科學出發,一步一步告訴我們學者們的發現。

VAN GOGH5

就算不是藝術愛好者,聽到「星夜」二字時,大部分的人都會點頭回說知道這幅畫,但事實上,梵谷的作品《星夜》藏有100多年來沒人發掘的秘密,而科學家終於解開謎底,也再一次讓人讚嘆梵谷驚人的天賦。

VAN GOGH2

《星夜》誕生那年,沒有人知道畫中特殊筆觸畫出的線「漩渦」是什麼,之後漸漸有科學家解出了紊流現象,原來我們曾從照片看過木星上的「紅斑」或是星星周圍塵埃和氣體的現象,都與物理中的紊流相關,更有趣的是,有學者因此想到了梵谷的《星夜》,於是科學家們紛紛開始研究起天文和畫上的內容。

VAN GOGH3

失去朋友並割掉耳朵的梵谷,在痛苦的時刻卻能畫出驚人的畫作,直到今日,他的作品仍不斷帶給我們驚喜和感動。

 

梵谷《星夜》背後的驚人數理現象

TED 在影片最後表示:「雖然我們可以說是梵谷的天賦讓他畫出紊流的結構,但人們很難在承受痛苦時,精準表達如此困難的概念。」

「梵谷竟然能夠理解並呈現世界上最深奧複雜的概念,甚至早於人類之前的概念。」

「他用獨特的慧眼,看透移動、水流和光影的奧秘。」

 

小補充:痛苦淬鍊出的世界名畫《星夜》
星夜》(荷蘭語:De sterrennacht,英語:The Starry Night)誕生於 1889 年,當時梵谷在與好友高更一次爭吵之後,精神分裂症復發的他割下了自己的左耳,並用手帕包起後送給一名妓女。之後於 5 月 8 日自願前往阿爾勒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治療,在那住了 108 天。在入住精神病院期間,梵谷創作了大量的繪畫作品,共計一百五十多幅油畫和一百多幅素描。

在此階段的繪畫,梵谷的畫風開始趨向於表現主義,作品充滿憂鬱精神和悲劇性幻覺,其中作品《星夜》正是其中代表之一。《星夜》是在醫生允許梵谷白天可以外出的條件下所創作,其所描述的風景也正是精神病院所在地聖雷米。《星夜》現藏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ki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