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進軍古巴,為何選擇這個全球網路普及率最低的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1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進軍古巴,為何選擇這個全球網路普及率最低的國家?


今年 1 月中,美國才剛宣布解除長達 50 年以來對中美洲國家古巴的經濟制裁,達成多項共識,並再次開放兩國外貿交易。網路影音串流公司 Netflix 立即在日前宣布前進古巴,在當地掛牌開張,以每月 7.99 美元租費,進軍這個網路使用率不到 5%的小島。

過去 50 年來,古巴人民受制於與和美國緊張的政治關係,遭政府嚴格限制禁用跨國網路資訊。另一方面,古巴當局也缺乏完善的網路基礎建設政策。根據美國白宮釋出資料顯示,古巴當地的網路普及率只達 5%,是全球網路科技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當地僅少數幾家高級飯店和會議室擁有高速網路,且索價高昂,每小時要價 5 塊美金,等同於古巴人民一星期的平均薪資。

當地人根本負擔不起高昂的網路費用,多數還停留在撥接網路的環境,可說是全球網路最黑暗的地區。在這種環境下,百分百仰賴網路串流的影音公司 Netflix,竟然宣布要到古巴開業。每月接近 8 塊美金的月租費,也接近古巴人民平均月薪的一半。Netflix 打的到底是什麼如意算盤?

 

商業噱頭大於經濟效益?

netflix 2 提供

日前 Netflix 才剛宣布要在未來 2 年內擴張到全球超過 200 個國家,並在 2017 年讓海外營收超越支出,開始獲利。Netflix 在美國的成功經驗早已成為話題,且快速的取代 DVD 出租行業,甚至對當地的頻道業者,包括 HBO、ESPN 等造成威脅。

早年 HBO 靠著有線電視的高普及率擴展全球,Netflix 雖然只是後起之秀,卻在網路市場一路領先,成為網路影音串流服務的代表公司。雖然 HBO 等衛星頻道業者在去年也紛紛宣布加入網路市場,但 Netflix 的布局顯然更早,成為首家進入古巴的影音串流公司。

所以,與其說古巴的市場潛力大,更不如說和其他公司較勁的意味濃厚。Netflix 進軍全球的決心,連 HBO、Amazon、Hulu 等新網路服務業者也在觀望。

 

為西班牙語系國家試水溫?作為未來擴張全球的模版

Netflix 官方釋出的資料顯示,目前已在全球 50 個國家提供服務,擁有超過 5,700 萬用戶。但 Quartz 媒體報導,Netflix 也曾在法國市場碰壁,遭當地法令抵制跨國內容。

未來該公司如果要擴展到鄰近美國的加勒比海域國家,西班牙絕對是主要的語言。而以西班牙為主的古巴可說是鄰近國家的前哨站。Netflix 不只可以放映美國自製影片,還可以先取得古巴當地的西班牙語影音版權,為未來擴張全球做準備。

 

政治和解,美國政府將協助古巴打造光纖網路

netflix 3 obama_whitehouse提供

美國和古巴政府在今年初達成和解,並解除多項限制,包括外貿、觀光和網際網路。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意解除過往 50 年以來的網路限制,協助建立網路網路環境是兩國的新共識之一。

美國已開放出口網路設備,並斥資 3 千多萬美金,從最南端佛羅里達州連接光纖網路到古巴,為當地建設網路基礎建設。這對百分百仰賴網路的 Netflix 來說絕對是一大機會,如果此政策持續持行,古巴當地的網路比率可望提高。

 

古巴特殊的歷史背景導致猖獗的盜版行業

英國衛報在去年 12 月曾報導,受制古巴嚴重不足的網路環境,當地曾興起一種新奇的 IT 產業,稱為「Paquete Semanal」(週刊物),由民眾搭乘渡輪到外海,違法偷接跨國無線網路訊號,以下載電影、電視、雜誌、防毒軟體等各種數位資源。每次下載量都以 TB(Terabyte)為計算單位,再拷貝成盜版檔案販售給當地居民。

這種特殊的 IT 產業成為當地居民最大的影視內容來源。依照內容的新舊程度,價格會再區分為 2.5~17 元美金不等,以一週 7 天為產品更新週期,最新的內容價格最高,買主通常是那些想再複製販售的盜版商,其他較舊的內容,則會再轉販售給一般大眾或廠商。

美國再次解除古巴禁令,對當地影視環境勢必會造成一股衝擊,Netflix 趁著浪頭衝上前線,成為最先立足古巴的跨國影視媒體產業。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