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蒐集用戶資料,打造另類分眾音樂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otify 蒐集用戶資料,打造另類分眾音樂市場


音樂串流服務 Spotify 北美區副總裁 Brian Benedik 日前在國外媒體 VentureBeat 活動上自曝,「感謝所有登入使用 Spotify 的用戶,不管你們是否付費或沒付費,讓我們得以蒐集大量的用戶資料,了解人們正在聽什麼、在什麼地方聽、在什麼情境聽,使我們更了解人們正在做什麼。」

Spotify 目前的付費訂戶高達 1,500 萬,一年來成長超過 300 萬人次。過去 Spotify 只有電腦版本才提供用戶免費使用,14 個月前開放行動用戶免費版,讓註冊人數再一次飆升,目前已有超過 5 成用戶同時使用行動版本。

不管用戶是直接使用服務,或透過 Facebook 連結收聽音樂,Spotify 可以記錄使用者的年齡、性別和地點等。此外,特有的「情境式」歌單也讓該公司可以猜測使用者的收聽環境。

Brian Benedik 舉例,光被標註為燒烤(barbecue)情境下收聽的歌單就多達 40 幾萬首。所以當用戶開啟此類型歌單時,Spotify 得以猜測用戶當下的收聽環境,雖然不一定準確,但可以以此為依據推播合適的廣告。

Spotify 下一步還計劃與品牌廠商合作,推出專屬的音樂歌單。例如 Coca-Cola 就已創立自己的 Spotify 專屬歌單,打造另類的分眾化音樂族群。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