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派出小飛機,監控全美手機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2 日 8:15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中情局派出小飛機,監控全美手機訊號


自 2013 年,美國國安局(NSA)前職員 Edward Snowden 爆料政府長期監控人民後,美國以安全之名暗中監視全美民眾的新聞早已成為最公開的祕密。而近日華爾街日報再度引述相關人士消息指稱,美國中情局(CIA)也早已和聯邦最高執法單位(The United States Marshals Service,USMS)聯手多年,派小飛機升空監控民眾手機位置。

華爾街日報指出,CIA 在多年前幫助美國法警開發出一款監控設備,類似於手機通訊基地台,稱為 dirtbox,可一次偵測上千名美國公民的手機資料。這種監控設備裝載在小飛機上,主要飛行航道橫跨全美 5 大城市上空,含括民眾主要的居住範圍。

CIA 稱這類技術為「寧靜竊聽(Silent Stimulation)」,它可以在民眾不知情的情況下,快速偵測手機資料。相關人士甚至表示,偵測設備還能在民眾不知情的情況下,主動連接手機撥號。

目前美國 CIA 與法警合作派遣飛機升空蒐集資料已長達多年。消息來源指稱,美國軍方和中情局也常利用這種技術監控阿富汗、伊朗等地區民眾的手機位置。

美國法警主要透過此設備追蹤犯罪者位置。但公民自由團體則批評,這類科技侵害了大範圍無辜民眾的隱私。保守估計,CIA 與聯邦執法單位合作至少超過 10 年,投入開發監控設備的金額早已超過 1 億美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