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研發重心轉移!從 iPad 看 Apple Watch 的未來談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8 日 7:5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iPad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研發重心轉移!從 iPad 看 Apple Watch 的未來談起


今年 4 月初,北美科技也有兩件值得慶祝的大事。一是微軟在今年 4 月 4 月成立滿 40 周年,領先蘋果一年,1975 年由 Bill Gates 與 Paul Allen 共同創立的微軟也將邁向第 40 個年頭。

第二件大事則與消費性電子息息相關。曾被 Time 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劃時代商品的蘋果 iPad 上市滿 5 週年。最早在 2010 年 4 月 3 日,iPad 首次在北美上市,雖然當時也曾被嘲笑只是放大版的 iPhone,但後來證實 iPad 的銷售力道驚人,它的實力絕對不僅止於此,堪稱為蘋果銷售速度最快的消費性電子產品。

iPad 在 2014 年開賣當天就已經賣出超過 30 萬台。60 天後,蘋果再宣布 iPad 賣出 200 萬台。僅僅這 60 天的銷售額,就足以與其他廠商一年份的備貨量相抗衡。後續甚至引領市場上的「平板風潮」,不只各家廠商紛紛跟進推出平板商品,周邊應用程式與 App 也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

雖然近幾年來,iPad 的銷售力道已經逐漸下滑。IDC 在 2014 年曾統計,全球平板榮景已不再樂觀。市場光環已逐漸轉移到新的 MacBook、iPhone 6,或甚至是最新的 Apple Watch 上。但蘋果 iPad 做為當代最熱賣的平板商品,仍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ipad_bnext 0407

回顧歷史,2010 年第一代 iPad 上市後,2011 年蘋果推出 iPad 2,隔年 2013 年 3 月再推 New iPad,而同年 10 月則有 iPad mini 上市,2014 年 10 月同時更新 iPad Air 2、iPad mini 3,以一年更新一次的速度,逐漸拿下市佔率。而除了硬體更新之外,軟體發展也不容小覷。最早第一代 iPad 僅內建 12 個 App,有超過 14 萬個 App 可供下載,2014 年可下載 App 量擴展到 67 萬個,成長超過 4 倍。

另外,各家 IT 廠商也呼應平板風潮,在 2012 年帶起「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趨勢,包括 IBM、微軟等都曾推出對應支援的應用程式,像是 IBM BIG DATA 解決方案、微軟 office for iPad 等。2015 年,iPad 已經不再僅只是消費性電子產品,而完全深入企業應用市場。

但如果從近年來的市場趨勢與蘋果開發重心來看,科技焦點確實已逐漸轉移到 Apple Watch 身上。以產品的生命週期來看,iPad 發展 5 年時間算短嗎?也許這個賈伯斯時代後期所推出的產品,帶給我們的影響遠遠超過於時間的計算。

▲ 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 2010 年初介紹第一代 iPad 產品。(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