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下滑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5 日 17: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升值,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下滑 1.3%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發布最新預測,2015 年全球 IT 支出恐將萎縮至 3.66 兆美元,較 2014 年減少 1.3%(參見表一)。Gartner 指出,美元升值是 IT 支出趨緩的主要原因。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John-David Lovelock 表示:「我們預測,以美元計價的 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萎縮 1.3%,低於上季更新預測時所公布的 2.4% 正成長率。然而,市場未如表面看來那樣崩盤。美元兌大部分貨幣近來皆呈快速升值,在全球 IT 市場掀起一場匯率震撼。若排除匯率波動的影響,以固定匯率計價的相應成長率為 3.1,僅較上季更新的目標減少 0.6%。這是美元兌其他貨幣價值大幅起落所造成的錯覺。」

Lovelock 補充道:「不過,這樣的錯覺掩蓋了一個更大的問題,其中的意涵不容忽視。產品或服務若採用以美元計價的零組件,必須以較低的匯價吸收這些成本。簡言之,這代表價格將會上漲。然而,還有很多其他的市場因素必須考慮—要保護美元利潤,就必須採用鉅細靡遺且多管齊下的方法,從定價、合作夥伴以及產品管理多方下手。」

Gartner 全球 IT 支出預測報告(Gartner Worldwide IT Spending Forecast)為主流科技趨勢的指標研究報告,範圍橫跨硬體、軟體、IT 服務與電信市場。過去 10 多年來,全球 IT 與業務主管都利用這份季報了解市場商機與挑戰,並根據報告內容,以經過實證的方法做出商業決策而不必憑空猜測。

IT global form 1

2015 年以美元計價的裝置相關支出(包含個人電腦、ultramobile、行動電話、平板與印表機)預期將會下滑 1.2% 至 6,850 億美元。2015 年裝置總支出金額之所以下修,一部分是因為在西歐、俄羅斯與日本等本國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的國家,個人電腦採購趨緩。行動電話市場受匯率變動的影響較小。新興市場手機產品組合逐漸趨向以低價智慧手機為主流,抵銷了頂級手機漲價所帶來的影響,使得 2014 年與 2015 年手機平均售價呈現平穩狀態。

2015 年資料中心系統支出預期將達到 1,420 億美元,僅較 2014 年微幅增加 0.4%。外接式 (ECB)儲存裝置、企業網路設備與伺服器部門都受本國貨幣兌美元貶值之影響,其中以伺服器所受衝擊最鉅,這是因為伺服器廠商毛利率相對較低,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也較大。

2015 年企業軟體市場支出可望達到 3,200 億美元,較 2014 年增加 2.3%。不過,與前次預測相比已見下修,這是因為市場加速採用 Office 365,Gartner 因而大幅下修 Office Suite 支出相關預測。因為 Office 365 的成本依訂閱時間長短而分配到不同時段,打亂了廠商原有的收入流(revenue flow),因此當用戶逐漸從現有版本轉換為新版軟體,營收成長率便大幅降低。

2015 年 IT 服務支出將萎縮至 9,420 億美元,低於 2014 年的 9,480 億美元。最大的降幅出現在導入服務 (implementation services)部門,其中又以美國最為嚴重。雖然石油天然氣產業僅佔 IT 服務市場 1%,石油天然氣買家向來在油氣產品價格大跌時立即反應,甚至會大砍支出達 20% 以上。由於美國是全球一大產油國,也是 IT 服務的最大市場之一,2015 到 2016 年間預期將大幅減少 IT 服務支出,最初受到影響的就是導入服務業者。

2015 年的電信服務支出成長率預期將下滑 2.6% 至 1.57 兆美元。影響各地市場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美國與部分西歐國家等已開發市場的通話總數量減少,這是因為 data-only 連網裝置與多 SIM 卡通話的成長不如先前預期。

*Gartner 的 IT 支出預測乃根據數千家提供各種 IT 產品與服務廠商的銷售數字進行分析。Gartner 採用各種主流研究技巧,再以次級研究資源進行補充,以建立一套市場規模資料的完整資料庫,並藉此進行預測。Gartner 每季發表的 IT 支出預測為 IT 支出提供獨特視野,範圍涵蓋硬體、軟體、IT 服務與電信部門,協助 Gartner 客戶了解市場商機與挑戰。

在台灣市場,2015 年科技產品與服務相關支出預期將較上年成長 1.1%,達新台幣 6,493 億元。

IT global form 2

(首圖來源:Flickr/ 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