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提出「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0 日 16: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提出「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


近 20 年來,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重大地震災害,從各事件之震央位置、人員傷亡統計資料可看出,造成人員嚴重傷亡的地震大都集中於亞洲樞紐地區。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兩大板塊的擠壓碰撞使得地震活動頻繁;且隨著近年來工商業高度發展,人口往都會區集中,導致都會區因建物密集分布、交通運輸及維生管線系統錯綜複雜、地下空間高度使用,及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具高度產值等人文環境的改變,凸顯出高風險及災害脆弱性的問題。1999 年集集地震造成的傷亡與災損,堪稱台灣近百年來最為嚴重,倘若未來都會區發生大規模地震,其造成之災害損失與衝擊可能數倍於集集地震,甚或危及國家整體安全。

回顧過去一世紀的紀錄,可清楚觀察出日本大地震與台灣大地震之間存有密切的相關性,例如,1896 年日本發生規模 8.5 的三陸強震,1906 年台灣有規模 7.1 的嘉義梅山地震;1923 年日本發生規模 7.9 的關東大地震,台灣則在1935 年發生規模 7.1 的新竹──台中地震;1995 年日本發生規模 7.3 阪神大地震,台灣隨後在 1999 年發生規模 7.3 的集集大地震。如今,當 2011 年日本東北發生規模 9 的大地震後,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及海嘯的風險已隨之提高。因此,我們應立即研擬具體防災對策並據以落實執行,且加強民眾地震防災意識與作為,以有效因應大規模地震之挑戰。

本建議書是從國內外大規模地震災害經驗中,歸納需要特別注意的災害議題,且分析國內災害防救工作現況及遭遇之問題,並提出過去災害防救工作中較未被注意或尚未落實,而需要強化的重點工作項目,作為政府研擬推動地震防救災對策的參考依據。首先以「老屋不倒」、「生命確保」、「機能不停」作為總體目標,進而提出「提升老舊建物整體耐震能力」、「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整合與應用」、「強化大量收容、疏散避難及返家支援」、「提升政府與企業持續運作之能力」、「地動及其衝擊損失之評估與模擬」及「災害防救認知、學習推廣與實地演練」六大具體策略建議,著重於短期內可達成目標、具可行性之減災與應變對策,以及支持這些對策之相關科研項目與法規措施,期強化政府與民眾整體的防救災意識與實際行動,以降低大規模地震所造成的衝擊與損失,並加速災後復原重建速度;更可化危機為轉機,藉此創造地震防救災相關之新興產業及科技輸出等衍生效益。

詳細內容,請點閱「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全文版。

(首圖來源:Flickr/Fox News Insid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