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級」南投紙廠,打進蘋果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尖端科技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米級」南投紙廠,打進蘋果供應鏈


南投埔里手工紙業沒落多年,從最盛時期超過 50 家紙廠,到現在不到 10 家。如今,這裡竟出了一家蘋果供應商!每支 iPhone 的電波屏蔽紙,就產自這裡。

成立於 1958 年的長春棉紙廠,眼見手工紙業式微,加上日本廣瀨製紙有意合作,於是在 1968 年合資創立中日特種紙廠。如今從 Prada 的紙袋、微熱山丘鳳梨酥的包裝、建材防火紙,到紅極一時的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都有中日的身影,在台灣市佔率達 7 成,為國內最大特種紙廠。

中日和民生紙業大廠正隆、永豐餘走完全不同的路,後者大量生產,以規模取勝,中日產品少量多樣,靠技術、機能墊高價格,客戶橫跨逾十種產業,超過一萬家企業,品項超過 5 千種,「只要是紙,他們家就能做!」中日客戶、國內最大木皮板製造商科定副總經理林大政說。

以 iPhone 使用的電波屏蔽紙為例,因智慧型手機日漸輕薄,紙張厚度 0.01 公厘、重量 1 公克的差別,都可能丟掉生意,「我們光要讓這張紙從 0.05 公厘,降到 0.01 公厘,就花了 18 年!」長春紙廠第二代、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拿著只有 6 公克,是一張衛生紙 1/3 重的成品說。

 

排列組合找參數,做 4 年白工,成本難以估算

這一場長期抗戰,不是每個同業都能做、敢做,因為這 0.04 公厘的路,最大挑戰,是紙張除了要比衛生紙更薄更輕、還要夠強韌、不會被扯破,才能轉交下游電鍍加工。這 18 年來,中日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排列組合。

7 個生產階段中,各有超過 20 個影響成品的控制點,相當於這 150 關,都要找到最正確的參數,否則一步錯,就回到原點。最初 4 年,中日毫無成果,為此耗費的成本,陳濤聲以「難以估算」來形容。

 

勇氣成勝出關鍵,年營收才 6 億,4 億買設備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陳述亨博士分析,短纖維易斷,但長纖維有韌性,又容易打結;只要有結塊就會產生高低不平,要找到最適長度,需要時間。

中日執行副總經理蔡文斌解釋,紙張要有拉力,重點在縱橫比,即纖維的排列方式,如縱向纖維太多,很可能橫拉就斷裂。但是,要做到縱橫比接近,必須靠特殊設備協助。

因此,現在的中日有 2 台單價近 2 億,機台長 10 公尺、高 3 公尺的特殊抄紙機,能達成陳濤聲期望的縱橫比。

這 4 億,在外人眼裡可能只是一般的設備投資金額,但對年營收不到 6 億、淨利僅 5% 的中日來說,是不成比例的鉅額投資。陳濤聲說,台灣特種紙業年產值也不過就 10 億,「只剩我們還有勇氣做這種事。」

 

搶「又小又雜」生意,最重要研發人員也最缺

陳濤聲的長子、中日營業處協理陳禹仲說,現在,透過專職人員監工,他們已經能將清洗時間從 4 小時,降到 2 小時,讓一台機器做到一天生產 4 輪。但他也感嘆,人越來越難找,畢竟哪個年輕人願意到深山裡的紙廠工作?

面對整個埔里紙業的困境,中日不選擇就此屈服。近十年,成立海外辦公室開始接單,要把小紙廠做成國際事業,並翻新公司門面,讓年輕人不會因外觀卻步。

這是與大環境抗衡的勇氣,當所有人都認為產業已到盡頭,陳濤聲加碼投資,把「又小又雜」生意做到精,埔里到矽谷,不再是天差地別的距離。

(作者:郭子苓;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