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最新應用!法國推出養老院服務機器人 Na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8 日 8:19 | 分類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最新應用!法國推出養老院服務機器人 Nao


未來退休養老後,可能再也不用擔心沒有小孩來陪長輩玩了!法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利用機器人在養老院服務退休的老年人,可以協助他們運動與其他娛樂活動,包含《GANGNAM STYLE》的帶動唱!

上述這個擬人化機器人名稱為 Zora,是 Nao 機器人系列中的一員,重量僅約五公斤,模樣非常可愛,可以回答簡單問題,執行搖出賓果遊戲機中的號碼,也可提供體操課程或朗讀資訊等功能。目前在法國巴黎近郊 Issy-les-Moulinerux 的養老院中正式啟用,用來服務退休的老年人,為法國有史以來第一次。

 

法國公司、日本控股、比利時軟體

這個 Nao 機器人由法國領導廠商 Aldebaran Robotics 所發明,這個法國公司最近才剛被日本公司所購併。軟體整合由比利時公司 Zora Robotics 進行,Zara 系列機器人可以使用 19 國語言,用來執行老人照顧,復健指導與娛樂效果等擬人化功能。

 

機器人還是無法取代護理人員

因為剛開始啟用,使用 Zora 機器人來照顧老年人的真正效益還需要時間來評估。安養院的主任 Sylvie 補充說明:「Zora 機器人,如同其他運用藝術與寵物來進行治療一般,是我們老人照顧醫療計畫中的一環,用來提供老人生活起居的刺激。」她更強調 Zora 機器人只能執行簡單與重複性的工作,如朗讀報紙新聞、氣象與時間播報或帶領體操等,無法取代專業醫護人員。

 

造價與成本

繼法國 Issy 的第一個養老院應用之後,目前荷蘭與比利時已經有約 80 台 Zara 機器人用在老人安養院居家照顧上。每台機器人造價約 1 萬 5 千歐元(約 50 萬新台幣),由市政府的先進數位科技基金所支援,利用三個月內時間完成軟體開發導入 Zara 到老人安養院進行實際運用。才剛啟用不久,就已經取得很高的產品需求,後續發展可期。

只是這隨叫隨到還可帶給老人歡笑的 Zora 機器人,如果隨科技發展擬人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會不會讓未來的人更不想「養兒防老」呢?

▲ 法國電視採訪位於比利時養老院的 Zara 機器人,除可帶領老人們進行簡單的健康體操外,還可模仿《GANGNAM STYLE》!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