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開發「太陽能路」,幫全民省荷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荷蘭開發「太陽能路」,幫全民省荷包


荷蘭政府和民間企業聯手,一同開發了名叫「太陽能路」的設計,未來如果能順利推廣到全國甚至是全球,這樣的設計最終能替大眾省荷包。

太陽能之路

台灣的電力,有大部分來自火力發電,這樣的發電方式一方面得仰賴將可能耗盡的燃料,再來燃料產生的空氣污染也是許多人擔憂的地方,這樣的煩惱其實是全球共有,近年來各國都專注在尋找乾淨且永續的發電方式,其中又以太陽能為相當重要的發展方向,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2014 年底時,荷蘭一群工程師表示他們把太陽能技術應用到路面上,設置了名叫「太陽能路」(Solaroad)的發明,現在這項技術不僅是研發成功,研發人員表示他們希望可以更進一步把設計推廣到全國甚至是全球。

 

單身者整年用電都 OK

太陽能板的應用,過去多是出現在家戶屋頂上,或是成排放在草皮上,2014 年底時,荷蘭政府結合民營科技公司的工程師以及節能背景的學者一同投入太陽能研究,他們表示要把太陽能板應用到新的領域上:道路,實驗地點他們選定了距離阿姆斯特丹不遠的克羅莫尼(Krommenie)鎮上。

結果發現,他們在克羅莫尼架設的 70 公尺的「太陽能路」不單單只是成功而已,「太陽能路」證明它蒐集的電量可以擴大到其他生活層面上,例如,「太陽能路」在前半年蒐集到的發電能量超過 3,000 千瓦時(kwh),換句話說,這些電量足足可以支持一個單身者整年的家戶用電。

這項計畫的發言人德威特(Sten de Wit)談到:「如果(把太陽能發電量)換算成年度產電量,那麼我們預期每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一年可以產生 70 千瓦時(kwh)的電量。」

youtube截圖

▲ 半島電視台記者站在 70 公尺的太陽能路上,乍看之下真的無法分辨水泥道路和它的差異。(Source:YouTube

(Source:YouTube

影片中,可以看到騎單車民眾從平整單車道上經過的畫面,70 公尺長的太陽能單車路要靠很近才會發現當中的奧秘。影片後段也談到,研發人員也利用太陽能讓 LED 燈在夜晚發光,除了增加單車族安全,採用梵谷畫作當成 LED 燈設計靈感的路面,也替夜晚增加美麗的景象。

取自路透

▲ 騎腳踏車載孩子的通勤族。(Source:達志影像

五年心血  溫度高低影響設計

花上五年才成功的太陽能路設計,是將大量製造的低價太陽能板夾在玻璃、矽膠和水泥之間,研發團隊在 2014 年的報導時就曾談到,他們設計過後的太陽能路面,可以乘載重達 12 噸的消防車。事實上,研發開始的前半年,設計人員都是聚焦在表面塗層的開發上,因為他們發現溫度高高低低會讓太陽能板與其他夾層分離。

經過一番努力,研究團隊設計出能把太陽能蒐集極大化的光滑玻璃表面,另方面,為了確保經過騎士們的安全,研究人員也把有摩擦力的設計加入。如今,已經有 15 萬名單車騎士經過這條 70 公尺的太陽能路。

地球圖輯隊

▲ 實驗地點選在距離阿姆斯特丹不遠的克羅莫尼(圖中紅點)。

取自路透

▲ 迎接國際單車賽事的荷蘭,架設粉紅單車裝置藝術。(Source:達志影像

智慧節能好聰明

除了路面設計,太陽能路也走「智慧風」,因為每一個面板都有儀器控制,藉此讓太陽能的電力產出極大化;另外,當太陽能板出現問題時,例如沾上沙塵或是出現裂痕,電腦儀器就會把受損的部分關閉,其他面板則持續運作。

 

推廣全球  綠能未來

接下來,研發團隊會推廣這項設計到其他地區,他們目前也已經取得美國加州的合作同意。

發言人德威特說,透過太陽能路的設置,最終可以降低所有道路裝置的成本,這對擁有 14 萬公里道路的荷蘭來說,無疑是個最佳的發電來源。未來,如果其他國家也裝設了太陽能路,各國發電方式將受影響,進而改變全球人們的用電風景。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