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監視器需求不見起色,2015 年出貨衰退擴大至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7 日 14: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液晶監視器需求不見起色,2015 年出貨衰退擴大至 5%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5 年液晶監視器出貨年衰退幅度預估將下修至 5% 左右。出貨的衰退主要可歸因於三大原因,包含商務市場需求不增反減、國際貨幣持續貶值及品牌廠商以出貨量相對少的大尺寸及利基型產品為發展重心。

WitsView 研究經理王靖怡表示,因第一季商務市場需求慘淡,2014 年的桌上型電腦換機潮並未如預期遞延至今年第一季,連帶影響液晶監視器需求;而國際貨幣如歐元、盧布及巴西幣則大幅貶值,相對墊高下游廠商的進貨成本,因此面板價格雖逐月下降,仍迫使品牌及通路調漲零售價格以彌補匯率上的損失,進一步影響到通路商拉貨及終端買氣,也造成上半年液晶監視器需求低於預期。

此外,多數液晶監視器品牌廠持續拉抬大尺寸及利基型產品,策略以維持獲利為第一考量,其中最不遺餘力的莫過於三星。除了在 23 吋以上機種出貨比率已從 2014 年的 41% 提升至今年的逾 50% 外,也積極推出曲面液晶監視器,而曲面機種也已佔三星四月份出貨量的 5%,為目前滲透率最高的液晶監視器品牌廠商。

受匯率貶值波及,歐洲與新興市場對液晶監視器需求雪上加霜,中國市場也因內需疲軟而不見起色。反之美國經濟呈現緩慢復甦局勢,需求穩定因此出貨表現相對較好,以宏碁及華碩等品牌為例,在美國區域出貨表現便相較其他區域亮眼。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terrykimu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