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穿戴極限!Google 與 Levi’s 手牽手顛覆時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2 日 7:34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穿戴極限!Google 與 Levi’s 手牽手顛覆時尚


Google I/O 第二天連網布料 Project Jacquard 成為最大亮點之一。ATAP 團隊突破穿戴裝置的傳統限制,透過紡織技術突破穿戴裝置極限,以後只要把衣服穿上身就可以控制周遭的連網物品。

Project Jacquard 使小螢幕的穿戴裝置也具有豐富的互動性。此將帶來新的「穿戴式革命」,與現有的手環、項鏈、腳環等穿戴式裝置來說,因為衣服就直接穿在身上,Project Jacquard 更能無縫式使用,配置在外套與褲子上,應用在生活中,可以輕鬆聽音樂開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開啓音樂、控制聲音大小與音樂切換,或是開啓家中的電燈,變換電燈顏色。

在 2014 年啓動這個計畫後,在一年半的時間內開發出此技術,Project Jacquard 預計使用電池來當能源,大約可以使用一個星期,但是最大的挑戰式是否可以防水?Project Jacquard 防水技術還需要時間突破,這是非常早期的產品。

雖然還沒有突破防水技術,Levi’s 已經和 Google 達成合作協議,是第一個 Jacquard 的合作夥伴,整合到 Levi’s 的服裝中,預計在 2016 年推出。

透過 3D 紡織技術,Jacquard 能夠將任何大小的互動面板固定在紡織品的任何位置。這些互動面板是由導電纖維以及標準電信接頭組成,可連結到如外套鈕扣般大小的微小電路。

Project Jacquard_bnext 0601_600x450

但最重要的,Project Jacquard 可以透過傳統編織技術進行量產,並不需要特別的紡織技術,只需使用一般的織布機,透過標準生產流程,不需進行特別設定就能創造出具有互動功能的紡織品,將觸控技術植入紡織品中,成為「連網服裝」的互動性。

不過,Google 的 Project Jacquard 並不以終端產品為目標,而是生產「織品原料」。Jacquard 的目標是建立成衣與時尚產業平台以及應用程式生態系,以便簡單有效地將數位互動科技整合在紡織品中,Google 在未來「翻轉紡織織品」產業生態圈,當然除了服飾,如家具、玩具與建築材料等也都是應用領域,帶來的新革命將非常的巨大。

ATAP 團隊在三年前還只是一個初步的構想,發展至今,ATAP 團隊正以極快的速度帶 來下一代行動產品與創新技術。目前 ATAP 團隊旗下共有 11 項正在進行的專案,在今年的 Google I/O 中,ATAP 團隊除了會宣布去年三個專案的最新進度(包含 Project Ara 與 Project Tango,也將揭露三個全新專案,分別是 Project Jacquard、Project Soli 以及 Project Vault。)

Project Jacquard_bnext 060102_600x450

▲ 最上層為織品、電子、軟體 Protocol 與應用服務層。

Project Jacquard_bnext 060103_600x450

▲ 各種類的織品都可以使用此技術。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