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重磅擴產熱潮,美國終判衝擊兩樣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太陽能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太陽能重磅擴產熱潮,美國終判衝擊兩樣情


今年初美國商務部公布對中國 2012 雙反稅率的初判,普遍由 30% 降為 17.5%,使雙反稅率落於 11.45% – 27.55% 區間的台灣廠商失去優勢,電池片價格從年初開始節節敗退。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指出,近期因中、美、日市場的回溫,使供應鏈價格終於在 5 月底由高效電池片領頭觸底反彈,迎接下半年需求爆發的好時機,可預期下周(7 月 7 日)欲揭曉的 2012 年雙反稅率重審終判好壞已無法對中國廠商太大衝擊。

重審稅率雖尚未定案,然一線垂直整合大廠成本下降進度符合預期,目前約落在 US$0.45 ~ 0.47/watt 之間,若按雙反初判稅率計算,美國模組價格維持在 US$0.6/watt 以上將能使中國廠商擁有極佳毛利,因此天合光能、晶科、阿特斯、英利等一線大廠仍能直銷至美國。EnergyTrend 預估,2015 上半年由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總量約達 1.5GW。

新聞稿

今年中國龍頭廠致力於尋找第三地模組代工廠,並使用第三地零關稅或茂迪低關稅的電池片出往美國。在第三地模組代工漸臻成熟的同時,一線垂直整合大廠紛紛朝向中國外的亞洲地區大幅擴充電池片及模組產能,規模動輒 500MW 起跳。EnergyTrend 預計今年美國市場的需求約為 9.5GW,其中歐美系廠商已足以支應超過 5GW 的量,剩下的 4.5GW 則由中、韓等廠商瓜分。因此綜觀已輸往美國的1.5GW、第三地代工夥伴及新產能,下周稅率的重審對中國廠商衝擊將不會太大。

目前台灣及第三地電池片已是 17.5% 稅率回推後的價格,但今年中國一線廠商成本控制在極有競爭力的水平,必將使第三地及台灣的價格雙雙下探。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表示,台灣 5 月以來的漲幅除間接出往美國的訂單外,很大一部份是中國內需及間接銷往日本的訂單,與稅率並無直接關聯,預期下挫僅是反應與中國電池廠的直接競爭,在中國電池價格也已回溫的情況下,台灣電池下跌空間有限。

太陽能市場的貿易戰未見止步,預期後續將有更多第三地建廠或與當地廠商合作等形式出現。而針對發起貿易戰的歐美為傳統高效需求區域,預計部分中國廠商也將把 PERC 設備布置於第三地,與台廠仍以本土為技術重鎮形成強烈對比。林嫣容指出,第三地布局完整的廠商不僅能在貿易戰中保有優勢,亦能在當地市場需求起飛時奪得先機,預估今年將首次能有廠商突破 5GW 的出貨大關。

(首圖來源:Flickr/Intel Free Pr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