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重要資產的最佳抗震利器:滾動式隔震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4 日 18: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守護重要資產的最佳抗震利器:滾動式隔震平台


地震是台灣不可避免的宿命,一次劇災型地震,如 921 集集大地震,會造成上萬人傷亡,成為民眾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然而,大家或許不知道,光是台灣經常發生且規模不大的地震,便足以威脅國內民生設施與重要產業的正常運作,影響人民生活品質,亦造成經濟損失而衝擊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過去的經驗與教訓顯示,即使結構物本身在地震中或地震後仍能保持完好無損壞,但若其重要設備,例如高科技產業、通訊網路產業、銀行或防救災單位的大型電腦主機、伺服器主機、資料儲存或網路與通訊設備等,或是高科技廠房、核電廠、醫院的精密電子設施、發電機或醫療儀器等,發生機能失常或毀損,而導致無法運作,都將使得建築物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此外,博物館、美術館、歷史文物研究單位存放的貴重展示品、藝術品、古董等古文物萬一毀損,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上述案例在在顯示有效的抗震設計對於重要資產保護的必要性。

 

滾動式隔震平台

目前最可行、最簡單且最能有效降低重要設備震災損失的方法係在設備基座安裝隔震設施。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震中心)開發的「滾動式隔震平台」,正可提供相關產業與單位一最有效的隔震方案。

NARLabs071402

地震時造成精密設備與古文物的瞬間加速度與變形,是使其產生當機、損壞的兩大重要因素。「滾動式隔震平台」是利用「多滾軸於斜面相對滾動機制」,以及導入「摩擦阻尼消能機制」,可同時削減上方精密設備或古文物的加速度與變形反應,使於地震中不會搖晃、當機或毀損。目前已通過數值分析、高標準試驗程序以及不同國家與規範之驗證要求,且獲得台灣、日本、中國等多國專利,可發展成具備最佳性能與符合不同產業需求的商業化、全球化產品。

NARLabs071403

▲ 滾動式隔震平台基本設計原理。

NARLabs071404

▲ 多滾軸滾動機制示意圖。

 

獨特且絕佳的抗震性能,已通過真實地震考驗

「滾動式隔震平台」具備優於目前其他抗震技術的高性能表現。市面上的隔震商品,有些只在強烈地震時會發揮功用,僅能保護高科技設備不被地震損壞,卻不能阻止中、小地震造成設備當機,影響生產效率;有些則無充分的阻尼設計,使得隔震商品位移過大,而必須在使用上預留更大的隔震位移空間,除造成不經濟外,甚至可能因隔震位移超出容許設計而有設備傾覆的疑慮。

而國震中心的「滾動式隔震平台」,無論地震引致的震度大小,皆能有效降低傳遞至上方重要設備的加速度反應於一安全範圍內;再透過導入內置阻尼消能機制,大幅降低隔震平台的位移反應,即使遭遇如同 921 集集大地震般的劇烈搖晃,亦不需擔心,且於地震後得以迅速恢復至未受地震搖晃前之初始狀態。此外,亦可滿足各種客戶的需求,設計出不同隔震能力之平台(例如一般資訊設備可承受震度四級、半導體製程設備卻必須減至震度三級以下)。

「滾動式隔震平台」還可透過不同組合,靈活應用於單、多組設備隔震以及隔震高架地板系統,目前已實際應用於國研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資訊機房、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中部備援中心資訊機房、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典藏設施、中央氣象局超級電腦、中華電信機房主機、中華郵政機房伺服器、高科技廠房精密設備等。相關應用案例已經歷多次真實地震考驗,經保護的重要設備在地震中與震後不但毫髮無傷,且能正常運作而不需停機保護,有效降低直接與間接經濟損失,進而提升我國相關產業之生產力與國際競爭力。

NARLabs071405

▲ 單組伺服器隔震。

NARLabs071407

▲ 多組文物典藏設施隔震。

NARLabs071406

▲ 資訊機房隔震高架地板。

國研院國震中心長期致力於隔震技術之研發,未來將針對此項產品持續精進,以滿足相關業界實際需求與更為嚴苛的挑戰;同時,亦持續推廣正確的隔震試驗驗證與分析、設計方法,使此有效的抗震利器能夠確實落實於國內民生設施與相關產業之重要設備,進而創造人民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與國家永續發展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