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上太空嗎?讓 Thoth Technology 的太空電梯帶你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0 日 8: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上太空嗎?讓 Thoth Technology 的太空電梯帶你去


一位太空狂熱者及科幻的愛好者,興奮地說:「太空電梯將一步一步地實現。」

加拿大一家著重於研發太空產品的公司-Thoth Technology. Inc.,7 月 21 日宣布獲得了名稱為「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的美國專利。「太空人將可被送上距離地球表面 20 公里高的地方(似乎是平流層)。」太空電梯的發明人-Brendan Quine 這麼說。

儘管這個太空電梯被認為只是個理論,在現今技術水平下,仍無法被製造成實際產品。但已有許多關注這項創新技術的人指出,它將為人類的太空發展劃下新的一頁,尤其是它可以將人類或重物攜帶上太空。

US 9,085,897_proguidescreen0819

▲ 美國發明專利公告案第 US 9,085,897 號的示意圖。

根據 Thoth Technology. Inc.所指出的這件美國核准專利(US 9,085,897),其內容表示,這個太空電梯相較於傳統的大空梭或是火箭,其燃料所需的成本可降低 30%;再者,更可重複利用,所以將可省下大筆費用。

「只要其他公司和我們一樣,願意致力於開發與傳統火箭不一樣的技術,那麼登上太空的方案將會逐漸增加。」Thoth Technology. Inc. 的 CEO-Caroline Roberts 這麼說。例如特斯拉(Tesla)創辦人 Elon Musk 的另一間公司,SpaceX 也正在嘗試開發新型態的火箭,一個能夠回收的火箭,近期便成功發射了名為「獵鷹 9 號(Falcon 9)」的火箭(雖然最後沒有成功達到回收的目的),更表明它們將致力研發發射成本低的火箭。

space_elevator_nearshot_proguidescreen0819

Caroline Roberts 繼續說:「Elon Musk 這個能將火箭回收的夢,是一個偉大的革命。」「但我們公司這個能將人們乘載到距離海平面以上 20 公里的太空電梯,是真正讓太空旅程變得跟搭噴射飛機一樣的頻繁。」

除了研發如太空電梯的產品,Thoth Technology. Inc. 這間加拿大公司還有著其他的理想,但其他產品同樣都還在發展階段,例如名為北極光(Northern Light)的登陸器,以及能探測太陽系以外之行星的計畫(Extrasolar Spectroscopy of Planets mission)。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Thoth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