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提升產線自動化比率,以滿足 Pepper 機器人熱賣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6 日 15:05 | 分類 機器人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提升產線自動化比率,以滿足 Pepper 機器人熱賣需求


2015 年 6 月首批 1,000 台日本軟銀 Pepper 機器人一分鐘內銷售一空後,之後陸續推出幾波限量預購也同樣秒殺銷售,可見人型智慧型機器人市場已經成功打入日本一般消費市場。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顯示,2018 年 Pepper 機器人在日本地區銷售 / 出租數量可望達到 27,000 台,其中接近九成是來自於一般消費者。

拓墣光電暨創新技術分析師柏德葳表示,不僅日本家庭對於類似 Pepper 機器人的家庭用智慧型機器人 (例如生活陪伴機器人與看護機器人等)的接受度及需求隨之水漲船高,包括企業、零售服務業與金融業等場所,對於可與人流暢互動溝通的人型智慧型機器人需求也是有增無減。因此台灣企業如華碩、宏碁等也陸續布局在可與人互動的智慧型機器人領域。

柏德葳表示,日本軟銀積極透過駐店廣告行銷與合理的價格及每月費率等方式推廣 Pepper 機器人,成功獲得日本消費者青睞與接受,也吸引來自各界包括金融業、建築業與零售服務業等引進數台試用。因此日本軟銀計劃在 9 月底推出第四批預購,並進一步地宣布 10 月跨進企業商務應用市場,推出企業版 Pepper 機器人開放預訂,以期擴大 Pepper 機器人市場需求。

隨著一般消費者版與企業版的 Pepper 機器人陸續出售、出租,加上軟銀在日本全國約 2,600 家手機銷售分店開始引進 Pepper 機器人來提高工作與服務效率,水漲船高的 Pepper 機器人需求,也帶給日本軟銀與負責代工組裝 Pepper 機器人的鴻海不小壓力。

鴻海富士康位於中國山東煙台的工廠初期 Pepper 機器人的產量是每小時生產 5 台,在部份組裝流程導入自動化設備後,目前已提高至每小時 10 台。為了因應 Pepper 機器人的市場需求並提高產量,鴻海富士康不僅將計劃擴增組裝生產線,組裝作業員工人數將從目前的 700 人擴增到 1,000 人,每小時產量將提高至 15 台以期滿足目前日本地區市場的需求。

新聞稿

(首圖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