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那些好便宜的 MS Office 正版序號哪來的?微軟終於抓到幕後黑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3 日 8:01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站上那些好便宜的 MS Office 正版序號哪來的?微軟終於抓到幕後黑手


你是不是曾經在一些網站上發現過,有些人在販賣微軟的 Office 光碟或是正版序號,而且售價比市面上的要便宜一半以上?這些人販賣的這些 Office 序號的確是可以啟動,意思是你買到的的確是正版 Office,問題是你是不是也曾經好奇過,這些人的 Office 是哪裡來的呢?事實上,微軟也跟你有一樣的疑問。

這些在私下管道販賣的 Office 的外觀及序號的確是正版 Office,但是販賣的價格低到不可思議,也打壞了市面上通路販售的正版 Office 行情,造成通路商的抗議。微軟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追查,並且研究這些在黑市的 Office 序號,最後終於驗明這些 Office 的正身。原來,這些 Office 都是微軟報廢的產品。

美國微軟從 2009 年開始,與一間名叫 Global Electronic Recycling 的廠商進行合作,委請他們來處理微軟的報廢產品。這些公司是一間資源回收公司,可以用環保的方式來處理科技廠商報廢的物品,微軟基於環保的考量選擇了這間廠商。

由於與 GER 長期合作,微軟經常會因為某些程序上的原因,會先將一些還沒有報廢的產品,預先送到 GER 的倉儲來存放,而 GER 必需要先將這些東西妥善而且安全的保存,等到微軟通知要報廢的時候再來進入報廢的程序。

T客邦 配圖

而微軟追查發現,至少有一名以上的 GER 員工,竊取了 GER 保存的 7 萬套印有 Office 2010 產品金鑰的卡片。這些卡片通常都是用來附在 Office 套裝的盒子裡頭,讓付費購買的使用者拿這個序號來啟動 Office 的。不過,只要你有這張卡片,然後在電腦中安裝一套自己下載的盜版 Office,透過這個序號就可以把盜版 Office 馬上升級為正版。

「由於 GER 對於微軟產品的保管不當,導致這些產品金鑰流出到市面上,有上萬套盜版 Office 變成正版,造成微軟達到數百萬以上的損失。」微軟對 GER 提出了告訴,並且要求 GER 賠償微軟的損失。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 首圖來源:Flickr/hobvias sudoneigh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