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氣虛,2015 年中國電視品牌銷售預估年減 4~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節慶氣虛,2015 年中國電視品牌銷售預估年減 4~5%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六大電視品牌(長虹、海信、海爾、康佳、創維、TCL)2014 年電視出貨約 5,691 萬台,預估今年將來到 5,843 萬台,年成長 2.7%。由於中國市場內需趨近飽和,加上近來中國網路品牌的崛起與普及,對電視品牌廠的節慶銷售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今年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海外市場的布局與耕耘。

WitsView 預估中國六大品牌今年第三季出貨約達 1,568 萬台,相較去年同期只微幅增加 0.4%,並未如預期的大幅成長。主要因第二季銷售情況不盡理想、通路庫存水位過高,降低品牌廠追加出貨的意願;而重要節慶銷售比重弱化,品牌業者對於中秋國慶銷售預期偏保守,同時也反應在鋪貨力道上;此外,電視面板跌勢在第三季雖有明顯擴大跡象,但對品牌廠想利用降價來增添買氣而言為時已晚。

中國六大品牌整體第三季電視出貨表現雖不如預期,然而前三名品牌廠 TCL、海信及創維漸有較明顯的領先態勢,與面板廠策略合作已成為在市場競爭激烈下的重要戰略。如 TCL 背後有面板廠華星光電的支持、而創維與面板廠樂金顯示的關係亦是密不可分。海信則是採取各家面板廠平均採買的策略,並積極收購海外品牌廠以拓展外銷事業、提升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場的銷售量。預估前三名品牌廠今年第三季出貨,較去年同期仍有 7.6% 的成長。

第三季普遍為中國中秋、國慶備貨的重要觀察指標,而今年第三季中國部份品牌不盡理想的出貨狀況,也點出了接下來的節慶銷售將可能不若以往。WitsView 保守看待中秋及國慶電視銷售將與端午節不振情況相似,與去年同期衰退達 4~5%。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