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不死反復甦,2015 上半電子書銷售下跌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5 日 6:24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紙本書不死反復甦,2015 上半電子書銷售下跌 10%


5 年前,行動裝置開始發燒、iPad 甫問世,書本產業卻充滿憂慮,擔心未來紙本書可能會被電子書取代;而 5 年後的今天,電子書銷售數量卻呈現下滑態勢。

回到 2011 年,美國曾經的第 2 大書商 Borders 宣布破產,整個出版業似乎籠罩著不祥的氣氛,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等待紙本書消失,全部轉向電子書時代一樣。當時,曾經有分析師這樣預測:2015 年電子書會取代印刷書本。

但是,現今的趨勢似乎分為 2 種,看電子書的改回去看紙本書,或者電子書與紙本書並行。根據美國出版協會統計,今年 1 至 5 月,電子書銷售整體下跌了 10%。去年,電子書大約佔了市場的 20%,而近 2 至 3 年來,市佔率都大約如此,沒有太大變化。

即使是年輕族群,他們似乎也偏好紙本大於電子書。以獨立書店的據點來說,在美國,這 5 年來書店從 1,660 個據點擴張至 2,227 個,即使有網路書商 Amazon 的存在,獨立書店仍然受到消費者歡迎。

實體書商如 Machette、Simon & Schuster、Penguin Random House 等,近期都反而開始擴張基礎架構與物流資源,經過這次的產業危機,他們也開始採用資料分析為主的商業化管理,以促進經營表現。

OYSTER_bnext0924

至於電子書,Amazon 的 Kindle 剛問世時,的確促進了電子書的銷售,目前 Amazon 甚至掌握了 65% 的電子書市場,然而紙本與電子書的市場似乎仍在變化,像是前幾天,電子書服務 Oyster 宣布倒閉,將被 Google 收購。

Google 的野心放在「手機」,希望把 Oyster 的行動閱讀體驗,帶到手機上。現在的確相當多人使用電子裝置閱讀,但不是平板或閱讀器,而是人人都有的手機。對未來的年輕人而言,閱讀或許是手機或紙本書兩種選擇,但也可能,隨著科技快速發展,還有新科技加入這場「閱讀戰爭」也說不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