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 枯竭進入倒數階段,北美地區可能於下週耗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v4 枯竭進入倒數階段,北美地區可能於下週耗盡


IPv4 地址耗盡的問題時有聽聞,繼亞太區、歐洲、拉丁美洲等地區的可核發地址相繼耗盡後,北美地區亦即將面臨同樣問題。7 月時 Unwire.Pro 曾報導過全美 IPv4 將於今夏耗盡的消息,從美洲網路地址註冊組織(American Registry for Internet Numbers,ARIN)的 IPv4 耗盡倒數計畫中看到,倒數已進入最後階段,IPv4 地址的供應或將於下週耗盡。

IPv4 採用了 32 位元的地址,因此只能提供有限的網絡地址(232 約 43 億)。隨箸網路的增長,IPv4 地址會耗盡是必然的。而全球的網路 IP 地址則由網路號碼分配機構(IANA)管理。IANA 將分配 IP 地址交由全球五區的區域網路註冊機構(RIRs)負責,各區域網路註冊機構分配 IP 地址予該區的機構。而 ARIN 則是負責美國、加拿大、加勒比地區和北大西洋島嶼的網路註冊機構。

每個區域網路註冊機構都負責管理和分配該區有限的 IPv4 地址,而 ARIN 的 IPv4 耗盡倒數計畫則分階段倒數 IPv4 地址的耗盡情況,維持一年多時間的第四階段現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目前的可供應 IPv4 地址為 0.00006/8s,當數字跌至 0.00000,就表示沒有 IPv4 地址可以分配。

count-down-unwire pro 0925

IPv4 過渡需時,企業應預早準備部署 IPv6

儘管業界一直提倡使用 IPv6,但截至 2014 年 5 月 IPv4 仍然在網絡上佔 96%。而即使 IPv4 地址耗盡,也不會影響現在網路及各網站的正常運作。加上 IPv6 不兼容於IPv4,因此不論軟硬體還是應用程式都需要更新,導致成本和資源等問題。因此企業沒有足夠的動機使用 IPv6,反而傾向延長 IPv4 的壽命。

但隨著未來的物聯網趨勢,勢必需要大量新的 IP 地址,當 IPv4 地址耗盡後,IPv6 就是唯一的選擇,所以過渡至 IPv6 才是解決問題的長遠方案。而要完全過渡並非短時間內可以達成,因此預期 IPv4 與 IPv6 將會共存於網路一段時間。

Bell-Curve-Graph-sm-unwire pro 0925

對於企業而言,同時使用兩種方式可能會讓營運成本上升,但同樣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維持 IPv4 網絡的成本亦會不斷提高,畢竟其已成為過時的技術。另一方面,正如上文所提及的,隨著未來的物聯網趨勢,各種裝置對 IP 地址的需求將急劇提升,堅持使用 IPv4 網絡將無法滿足這種需求,全新的網絡環境會將原地踏步的企業拒之門外,若不想停留在「舊時代」的 IPv4 網絡,及早部署 IPv6 才是明智之舉。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