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新突破,未來有望列印活體器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7 日 7:37 | 分類 3D列印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新突破,未來有望列印活體器官


3D 列印技術又有新的突破,根據 New Scientist 的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出一種新的列印方式,讓原本會因無法支撐本身重量,而無法使用 3D 列印製造的物品,得以在特製的膠中被列印出來。

突破列印限制,膠中列印易崩毀物件

有些被打印的物品,在使用 3D 列印技術列印的過程中,會因列印時使用的材料,或是列印物體本身的構造,在打印的過程中,因沒有辦法支撐本身重量而崩毀。

然而,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項新技術,讓列印的過程在丙烯酸聚合物凝膠(類似洗手乳的成分)內進行,使無法支撐本身重量的列印物,能免於崩毀,成功被列印出來。

在進行測試的過程中,研究人員使用微型針,將活體細胞,包括人類血管、狗腎細胞,以及聚合物如矽氧樹脂、水凝膠等,注入列印材料中。讓被列印物的組成物能緊密的粘合,以及更具有結構完整性。

 

突破限制,有望列印活體器官

但在凝膠中列印也有一些無法突破的限制,由於凝膠是非有機物,因此這項技術無法在列印的過程中讓細胞持續存活。同時,小於一般尺寸的物件也不適合使用這項技術,因為過小的顆粒可能會滑出凝膠外。

如果科學家們能克服這些問題,未來有望將這項技術應用於活體器官製造。雖然距離印製活體器官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該項目的研究人員都對未來發展印製人體器官抱持樂觀態度。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