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運維經驗,潔光推出太陽能電廠風險控管新概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3 日 13:2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富運維經驗,潔光推出太陽能電廠風險控管新概念


做為對抗全球暖化的方式之一,太陽能發電系統亦深受極端氣候影響。今年,蘇迪勒、杜鵑兩個颱風接連侵台,對全台太陽能發電廠造成新台幣 10 億元的災損。毀損造成的營運中斷,更使投資報酬率大受影響。兩次天災讓專業運維(O&M)服務以及電廠保險的必要性浮上了檯面。

電廠要穩定,運維要做好。台灣天災頻仍,專業的 O&M 服務能有效提升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穩定性。潔光能源副總藍蔚文與經理潘忠柏再度接受 EnergyTrend 專訪,分享潔光能源的專業 O&M 服務在本次風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O&M 服務對於系統建置而言是額外成本,但若納入潛在風險,則 O&M 能為電廠創造更高的價值──專業的諮詢、穩定的營運以及可靠的商譽。這幾點重要性,從本次風災之中可見一斑。

潔光有一位客戶共有三個案廠,其中一期與潔光合作;在經歷兩次颱風之後,有 O&M 服務的案廠是唯一沒有嚴重毀損的案廠。潘忠柏經理表示,潔光透過事前巡檢及維護來降低風險,又藉著專業技術精準快速進行維護,讓電廠停止營運的時間降到了最低。

energytrend

電廠運維雙重面向:監控檢測、專業維護

潘忠柏指出,運轉出錯前的檢測、巡視,才是降低電廠風險的關鍵。根據潔光能源的了解,部份案廠的風災災損之所以會如此嚴重,主要是因為施工品質不夠完善。此外,也有系統裝設在較不穩固的屋頂上,造成模組連同屋頂整片掀起。施工品質雖取決於施工廠商,但與潔光合作的業主,就可享有潔光的專業檢測服務以及改善建議。

「預防勝於治療」是潔光 O&M 服務的核心理念,而精準且迅速的維修服務則是潔光 O&M 服務的最大優勢。藍蔚文指出,逆變器與機電設備是太陽能電廠的靈魂,而這正是潔光能源的強項。潔光的機電設備專長,可從專業設備與專業人員兩個方面來了解。

  • 專業設備

除了常見的電錶、鉤錶、高阻計等器材之外,潔光能源擁有紅外線熱像儀以及電力品質分析儀兩種少見但重要的精密檢測儀器。兩種儀器分別有不同的用途:

電力品質分析儀:可用於長時間收集完整的電網數據,藉此了解發電中斷或不穩的具體原因的設備,進行調整或維修,排除最難解決的電網問題。

紅外線熱像儀:可判斷模組溫度分布狀況,迅速找出溫度過高的位置並了解其原因,及早發現、改善,降低短路甚至失火風險,並能有效提高系統效率。

這些工具能迅速、準確地找到系統的問題所在,進而進行維護工作。潔光也為客戶提供完整的檢測報告,供客戶了解電廠的營運情形。

energytrend
  • 專業人員

精密儀器仍需資深技師進行資料判讀以及維修,專業的工程師團隊正是潔光最大的優勢所在。潔光的運維團隊分成兩組:電廠代管組、設備維護組,皆為潔光本身訓練的員工。

電廠代管組人員進行巡檢時由兩人合作出勤,以確保施工安全以及巡檢效率。潔光能源配置多輛配有精密儀器與系統備品的工程車,供工程人員巡檢時直接開到案廠進行檢測;藉著工程人員的專業判斷,即時了解系統運作情形,判斷維修需求。設備維護組則專司機電維護、檢修及逆變器故障排除,當現場巡廠人員、或者潔光的雲端監控系統發現問題時,工程師就會攜帶必要設備到場處理。

energytrend

雲端監控系統是潔光 O&M 的一大特色。利用潔光自行開發的雲端監控功能,業者及潔光可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即時掌握電廠發電狀況;若電廠發生問題,系統會自動傳送錯誤代碼給相關人員,工程人員判讀後可即刻了解問題所在,並馬上到現場進行維護。

換句話說,潔光的 O&M 服務係由日常監控檢測以及即時的專業維護組成,可大幅降低電廠發電中斷的風險,相對就能有效提升運轉的穩定性,有較佳的投資報酬率,保障業主的收益。

energytrend

電廠經營新概念:保險加上 O&M

兩場風災在台灣太陽能產業之間吹起對電廠 O&M 以及保險的關注。藍蔚文指出,以台灣的自然環境來看,太陽能電廠若缺乏良好的維護,投資報酬率只會越來越差。尤其台灣在 2011 年才通過再生能源躉購條例,目前大部份電廠仍在 5 年的 EPC 保固之內;隨著 EPC 保固陸續到期,「電廠孤兒」將會越來越多,體質不良的電廠風險也會越來越高。為維持良好的商轉收益,O&M 與保險將成為電廠的兩大支柱。

以蘇迪勒風災的經驗來看,全台電廠保險理賠高達新台幣 10 億元;而電廠因毀損造成的發電中斷,又帶來了大量隱形損失。潔光除了透過專業服務降低電廠營運中斷的問題之外,也計劃拓展服務,與施工廠商和保險公司洽談合作,以期為客戶帶來更全面的保障。

在與施工廠商合作部分,潔光規劃和國際性的稽核公司合作,提供施工建議以及施工品質的檢查;公正第三方所提供的客觀資料可用於投保,一方面增加保險業者加保太陽能電廠的意願,另一方面也讓電廠營運多一層保障。

這樣的規劃對台灣的太陽能長期發展有很大助益。藍蔚文解釋:「這就像是投保前的健康檢查,可以為保險公司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資料,增加他們投入電站保險業務的意願。」在台灣,風險高卻又沒有保險的電廠較不容易取得融資,難以取得融資就難以開工建設,或者會有 cost down 的問題發生;而 cost down 建設的電廠良莠不齊,造成保險公司更不願意承保,形成惡性循環。打破此一惡性循環的方法,正是潔光所能提供的專業 O&M 服務。

潔光做為台灣最早投入 O&M 服務的公司,擁有精密設備器材、雲端監控系統以及資深專業人員,以對機電設備的瞭解為基礎,提供一條龍的客製化服務。預計到 2015 年底時,潔光服務的案廠最高可達 60MW;未來潔光也將繼續深化台灣市場,強化台灣太陽能發電產業的品質。

潔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www.energyguard.com.tw
聯絡人:潘先生
電話:+886-2-2658-8229 ext.217
Email:chamber@energyguard.com.tw

(首圖來源:Flickr/Lilly, Viktor, Kim & Gitte Andersen CC BY 2.0;照片來源:潔光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