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業 Q3 財報,油價崩盤以來最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1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業 Q3 財報,油價崩盤以來最慘


油價低迷不見盡頭,家財萬貫的油商也快撐不下去!歐美能源巨擘的第三季財報紛紛傳出虧損,情況之慘烈,為原油崩盤以來之最。

路透社 29 日報導,2014 年 6 月油價跳水以來,能源商大砍開支,勉強維持前幾季獲利,但是油價遲不回升,業者坐吃山空,營運受到重創。今年 Q3,10 家已公布財報的歐美能源大廠中,有 7 家虧損。皇家荷蘭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大虧 74 億美元,義大利埃尼(Eni SpA)淨損 10 億美元,美國第三大能源公司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也虧掉 11 億美元。

Jefferies 油氣證券分析師 Jason Gammel 表示,能源業迅速陷入虧損,儘管他們能大砍支出,慢慢轉虧為盈,但是要一段時間才能辦到。即便大幅精簡之後,2016 年歐洲能源業平均仍需要每桶 78 美元的油價,才能打平收支,應付開銷、發放股利,然而路透社訪調預估,2016 年布蘭特原油僅有 58.60 美元,意味就算狂砍開支,油商依舊入不敷出,將持續虧損。

石油與天然氣等能源業最近才開始意識到高油價真的回不去了,紛紛對旗下石油資產認列投資損失。據彭博社統計,能源業者過去短短一週時間內,認列損失竟超過 190 億美元,光是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就佔了近一半(82 億美元),為該公司近 16 年來最慘。

油價過去一年來累計重挫 44%,對於石油業者可能蒙受高額損失,投資人其實早有心理準備。據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的分析,截至今年 10 月中旬為止,能源類股在外流通股數當中,被放空比率來到 11.6%,至少創 10 年高,由此可知投資人對能源類股的厭惡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r Hicks4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