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勒索軟體加密文件怎麼辦?FBI 建議受害者付款了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勒索軟體加密文件怎麼辦?FBI 建議受害者付款了事


受到勒索軟體(Ransomware)攻擊時,電腦文件會被勒索者加密,受害人需要向他們付款才可復原。但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就範嗎?FBI 在一個網路安全高峰會上表示,他們會建議受害人付款了事。

FBI 日前在波士頓與商界和科技界領袖出度一個安全高峰會。期間,代表 FBI 的 Joseph Bonavolonta 表示,如果企業受到駭客攻擊,FBI 會予以協助,但如果是受到勒索軟體攻擊,FBI 也愛莫能助。他坦承,如果相關人士求助,FBI 會建議他們向勒索者付款了事。

有關勒索軟體的攻擊近年來愈來愈普遍,在香港也不例外。傳播方法往往是透過釣魚,引誘受害人前往來歷不明的網站或程式。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勒索軟體是 CryptoLocker 。事實上,要把文件解密十分花時間和成本,相比之下繳付贖金是較划算的選擇。連 Bonavolonta 也表示,大部份勒索者也遵守諾言,把資料解密。他也建議企業應為文件備份,即使與勒索者「私了」後仍要向 FBI 報告,讓他們更了解勒索軟體的作案手法。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