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創辦人佩吉:要不要在中國做生意,已不是我能決定的事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7:28 | 分類 app , Googl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創辦人佩吉:要不要在中國做生意,已不是我能決定的事了


上週一篇華爾街日報的訪問吵得沸揚,來自 Google 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對外表示,Google 可能重返中國這個網路用戶數的最大戰場,推出相關服務。然而,在一場公開活動中,另一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則說:「Google 的決策與走向,已經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事了。」

自 Alphabet 創立以來,Google 正式的執行長就已經成為皮查(Sundar Pichai),佩吉說他也曾向皮查提出類似進軍中國市場的問題,但他不干涉最後決定,「我會幫助他思考、考慮相關事情,但我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

2010 年,因為與北京政府有敏感資訊、網路攻擊等爭議 Google 大舉動把好幾個營運部門撤出中國,包含搜尋引擎事業。而最近開始有傳言,認為 Google 將重返中國,特別是旗下的 Android App Store 方面,Google 可能會對 Google Play 進行改造,只顯示官方政府所允許上架的 App。

而在一場外媒華爾街日報訪談中,布林表示,每個 Alphabet 旗下子公司都有自己的權力,來決定要在哪個國家市場營運。這其實也暗示,雖然 Google 已經撤出中國,但其他的 Alphabet 企業未來或許能在這個龐大市場獲利。

而佩吉也表示,雖然 Google 搜尋不在中國營運,但不等於 Google 就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像是 Android 系統,還是擁有中國市場的最高行動系統市佔。

 

不當 Google 執行長,佩吉都在做什麼?

在活動上,佩吉也對他的近況,做出回應:「都花在管理 Alphabet 上。」包含 Moonshots、自駕車、Project Loon、Google X、健康照護公司等。

Alphabet 旗下的企業類型相當多樣、跨產業,佩吉說自己有時候也會擔心自己能不能擔任好領導者角色,「創造一個為創業家而生的公司,是我們追尋的目標。」對佩吉而言,他的現有任務是,打造一個從其他公司身上無法找到的企業規模。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