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獲全球第 2 家 LEED-HC 醫療產業白金級綠建築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17: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獲全球第 2 家 LEED-HC 醫療產業白金級綠建築認證


長庚紀念醫院秉持著醫療創新及善盡保護地球的責任,於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建造之時,引進國際綠建築思維,由自身工程團隊進行規劃設計,並聘請西門子公司為顧問指導,於 2014 年榮獲美國 LEED-HC 醫療白金級綠建築認證,成為歐亞第一、全球第二的最高級綠色醫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教授:「秉持著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與『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不惜鉅資於引進質子治療機的同時,即以建造國際最高等級的綠建築為目標,使長庚提供高科技醫療服務外,兼具節能、生態、低碳與友善的綠色醫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院長翁文能也對質子中心表達深深的期待:「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打造成為亞洲最佳的癌症治療中心,同時也實現企業節能目標,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獲得國際上綠建築最高等級認證之肯定。在提供先進醫療服務的同時,更能讓病患在綠色醫療環境中獲得身心靈的療癒。」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則表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為台灣傑出的醫學中心,除了提供創新的醫療儀器外,並打造世界最高級的綠建築,立下綠色醫院典範,值得欽佩。本公司擔任綠建築認證總顧問、並提供建築管理系統(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讓質子中心運作地更為智慧與節能,深感榮幸。西門子秉持『與台灣一同成長』的理念,在綠色醫療的發展上立下最新的里程碑,更對於台灣在節能減碳、永續環保上帶來深遠的助益。」

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全球市場發展資深副總裁 珍‧漢麗(Jane Henley)親自蒞會並指出:「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獲得認證、受到國際矚目,我們深感敬佩。人類每天 90% 的時間都在建築物內,建築環境的好壞,影響著公共衛生和身心健康,LEED 的認證就是協助建築物阻絕構成不良環境的成分,並解決環境對人類健康的挑戰。長庚紀念醫院高瞻遠矚,將綠建築規範導入其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增進醫療環境的品質和帶給病患健康正面的能量,是全球醫界的領導典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耗費近 54 億元建造,工程建造費約 21.5 億元,其中 LEED 費用 7,800 萬元(約 3.6%),較基準建物節能 42%,每年省下 200 萬度電,減少 1,224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 3.3 個大安森林公園一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廢水、中水回收系統每年省下 18,750 噸,減少 61% 的自來水用量。

長庚紀念醫院工程建設由自身工程團隊規劃設計,質子中心於規劃即依長庚工程標準符合節能、節水設備,另配合 LEED-HC 綠建築認證的規劃特色如下:

  • 隔熱節能:外窗玻璃全部採用節能 Low-E 雙層玻璃,外牆內側設隔熱層,屋頂增加泡沫混凝土層和 PS 板加強隔熱效果,屋頂花園植栽等,有效阻隔熱源。
  • 空調節能:空調主機、冰水 PUMP、冷卻水塔風扇、空調箱等全部變頻系統,並搭配最佳化節能控制,依現場實際需求調整最佳狀態,並運用智慧型整合系統提高主機、儲冰系統、低污染冷媒、冷熱交換器、熱泵系統的運作效率,控制整棟建築物能源分配和傳輸。
  • 照明節能:採用二線式區域控制、感應式燈具自動點滅、全面使用節能燈具 T5 燈管、LED 、無極燈等,避免間接照明,採用自然光。
  • 再生能源:補強屋頂樓板結構,安裝太陽能板、風車,利用再生能源。
  • 施工餘料材再利用:施工中廢棄物再利用,經由分類回收再利用率達到 98%。
  • 採用綠建材:使用含有回收成分的再生材料、不含甲醛、低散逸、無毒,隔間塗料均不含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綠建材。
  • 環境保護:基地內一半的面積綠色植栽搭配空中花園、規劃共乘或節能環保車專用停車位與低密度的建築等,以達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醫療環境。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不僅獲得美國 LEED-HC 白金級綠建築認證,同時獲得台灣 EEWH-BC 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肯定,為國內第一家獲此殊榮之醫院,秉持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綠建築的精神,成為台灣醫療綠建築的領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