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 2016 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嘗鮮者重要性日漸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5 日 18:50 | 分類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立信 2016 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嘗鮮者重要性日漸下降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Ericsson ConsumerLab)日前於年度趨勢報告中,提出 2016 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

今年的報告顯示,消費者認為人工智慧(AI)很快將扮演人機互動間的重要角色,無需再透過智慧型手機螢幕進行指令。調查中,約有半數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在未來 5 年內智慧型手機將不再是最熱門的人機介面。

報告亦指出,消費者對於新連網技術展現前所未有的快速接受度,使得大眾市場應用更快成為主流。因此,嘗鮮者(early adopter)族群對一般大眾產生影響的時間也相較以前縮短。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研究總監 Michael Björn 表示:「有些趨勢感覺就像未來的科幻情境一般。但是消費者對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等全新互動方式,以及將網際網路內嵌於家中牆壁或甚至運用在人體的創新應用,展現出強烈的興趣。而這也意味著,我們很快就將看到各種新型態的消費性產品興起,甚至整個產業都將因應這些趨勢的發展而產生改變。」

「2016 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報告中的洞見是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全球研究計畫的成果,並涵蓋多方消費者意見。今年的趨勢中,包含代表全球 24 個國家、11 億名消費者的廣泛趨勢;也有代表 10 個主要城市、4,600 萬名都會區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小範圍趨勢。

 

2016 年及未來的十大趨勢包括:

  1. 網路改變生活方式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現在已有八成的消費者體驗到線上服務普及所帶來的效益。而在全球各地,有三分之一的消費者已經實際參與了各種不同形式的共享經濟。
  2. 串流媒體原生代:與其他的年齡層相比,青少年是最常觀賞 YouTube 影片內容的族群。而 16 到 19 歲的青少年中,有 46% 使用者每天平均花費 1 個小時以上使用 YouTube。
  3. 人工智慧超越實體螢幕:人工智慧將帶來新型態的人機互動方式,無需再透過智慧型手機螢幕。有一半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在未來 5 年內,智慧型手機螢幕將不再是最熱門的人機介面。
  4. 虛擬成真:消費者希望虛擬技術能應用在各種的日常活動中,例如觀看運動比賽和撥打視訊電話等。甚至有 44% 的消費者希望能夠列印自己的食物。
  5. 智慧感知建築:有 55% 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過去用來蓋房子的磚塊建材在未來 5 年內也可嵌入感測器,以供監測居家環境的發霉、漏水和用電等各種問題。因此,我們將需要重新思考智慧家庭的概念。
  6. 智慧通勤族:通勤者都希望能更有意義地運用時間,不要在路程往返中虛度光陰。如果可能,有 86% 的人都希望使用個人化的通勤服務。
  7. 社群網路緊急通報:社群媒體可能成為呼叫緊急救助服務更好的方式。有六成的消費者表示對於災難訊息相關應用程式感興趣。
  8. 體內感測裝置:可置入於身體中並量測健康狀態的體內感測器可能成為新型態的穿戴式裝置。有八成的消費者希望利用科技協助來強化視力、記憶力和聽力等感知與認知能力。
  9. 無所不駭:大部份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相信,駭客與病毒議題將持續發燒。另一個可能的好處是,有 20%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於曾經被駭但後來順利解決此問題的企業組織,有更高的信任度。
  10. 網友記者:消費者比以往更樂意分享各式訊息,並相信透過分享能夠增加他們對社會的影響力。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消費者認為,在網路上揭穿企業貪腐的真相會比通報警方更有效。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