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FaceDirector 技術將演員情緒模組化,未來連影帝的演技都不能相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9:54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趣聞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 FaceDirector 技術將演員情緒模組化,未來連影帝的演技都不能相信


現在的電影科技非常進步,像是《復仇者聯盟》中的那些場景大場面,很多都是在電腦的後製過程中做出來的,而很多電影中的恐龍、外星生物、機器人當然也是做出來的,唯一沒辦法做出來的大概就是演員的演技了吧,我們還是可以藉由演員細緻的表演,察覺出感情的微妙變化,進而被感動。

但是,迪士尼最近發表的這個 FaceDirector 技術,號稱是讓演員情緒模組化的製作系統,但是如果你了解它的原理之後,可能會開始要擔心,未來我們在電影上看到的那些絕妙演技,或許已經不是演員而是後製的功勞了。

(Source:YouTube

舉例來說,過去你要拍一段場景,可能是希望表達一個人由喜到悲的過程,那麼導演可能希望這個演員在講到特定台詞的某個點上,把情緒爆發出來。而這種微妙的表達過程,就要看演員的功力高低。

而 FaceDirector 技術是用來把演員的「情緒」模組化,進一步說,就是雖然是同一段台詞,你可以事先先請演員以喜、怒、哀、樂或是其他情緒,預先拍好不同的幾段。畢竟保持相同情緒講一段台詞,要比情緒轉折的表演簡單多了。

T客邦配圖

▲ 將兩段不同的情緒影片同步化,就可以決定要用哪一段的情緒來輸出。

當然,人是不可能一下從「喜」的表情轉換成「怒」,這個過程中還是會用到一些臉部表情重建的技術,用來重構由喜而怒的過程,此外,這個技術在戶外的場景也一樣適用。

T客邦配圖

▲ 系統會追蹤人臉的位置以及特徵,以用來進行情緒的調整管理。

接下來在系統中就會建立好情緒的模組,不過,雖然是同一段台詞,每一段情緒影片的時間長度還是會依照演員的演出微妙差異而有所不同,因此 FaceDirector 的程式一開始會先對照所有的情緒影片,將它們的時間進行同步處理。讓每一段情緒講的對話點都能彼此配的上。

當這個過程建立好之後,接下來的動作就簡單了,導演可以依照需要,在電腦中隨時切換演員的情緒,甚至可以選擇要喜中帶悲、由悲轉怒的過程都可以。而不需要在現場一再要求演員重複以不同的情緒演技來表現。

相比過去那些 3D 特效、無中生有的後製系統來說,這個 FaceDirector 系統的硬體要求不高,但是可以減少片商在拍片現場的拍攝成本,不需要一再重複拍攝相同的畫面;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演員的演技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只要中等以上演技的演員,未來都可能可以透過這種系統,表現出高超的演技。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ter Amen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