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補貼延長,太陽能市況從搶裝轉趨穩定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補貼延長,太陽能市況從搶裝轉趨穩定成長


美國時間 12 月 16 日,眾議院同意了延長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Investment Tax Credit,ITC)5 年的修正案,目前已送往參議院,後續通過此法案的可能性高。根據文件內容,原先明年底(12 月 31 日)從 30% 下調至 10% 的 ITC,將往後延長至 2022 年,並依照開始建置的時間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此修正案自頒布日開始生效。

新聞稿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建翰表示,此法案的延長將使美國 2016 年的太陽能需求量回到正常水準。原先預期明年美國會因 ITC 大幅刪減而發生搶裝潮,2017 年需求更大幅滑落,使全球需求量出現停滯,但由於 ITC 宣布延長,搶裝潮將不會出現。EnergyTrend 也因此將美國 2016 年預估安裝量從 11.5GW 下修至 9GW 左右。

然而 ITC 的延長也將使美國市場呈現穩定發展,大型、商用型電站的需求持續開出,因此 2017 年全球需求停滯現象也不會顯現。同時也意味廠商不再需要為了美國搶裝潮而快速擴產,明年全民擴產量將低於原先預期,2017 年的供過於求現象也將暫緩,太陽能產業供需狀況在未來 5 年內會更為健康平衡。

搶裝潮的消退也將衝擊原先過度火熱的市況。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指出,第三季輸美比重各達 50% 及 30% 的中國廠商阿特斯和天合光能將首當其衝,必須下調對美出貨預估,為龐大的產能另覓出路。而在台廠部份,原先受到中、美兩國共同搶裝的加持,訂單自第四季以來幾乎供不應求。明年美國需求正常後,供需緊張情形將趨緩,旺季改落在 1 至 4 月的中國補貼下調搶裝潮,預期目前漲幅過高的電池片價格,將在明年第二季後半面臨極大壓力。此外,台廠近期訂單過度孤注一擲於中國一線大廠,明年下降的美國需求也會讓大廠下單更猶豫,造成訂單量的不確定性轉高。

(首圖來源:Flickr/Dept of Energy Solar Decathl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