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核心業務,Yahoo 將部份專利賣給 Google、Snapcha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4 日 9:05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歸核心業務,Yahoo 將部份專利賣給 Google、Snapchat


Yahoo 於 12 月 9 日發出了一項聲明,提到 Yahoo 將把其核心業務分割獨立成另一家新的公司,而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將留在舊公司。近年,為了與 Google 旗下多個收益平台進行抗衡,Yahoo 不斷將事業版圖跨向行動廣告領域,也在行動裝置及其他多媒體領域進行戰略布局。

美國智財資訊服務公司 Envision IP 研究了 Yahoo 在美國的專利變動趨勢,並分析其專利的策略。在過去 5 年大量取得專利後,Yahoo 已大大地放慢提出專利申請的步伐,此外 Yahoo 也開始釋出與搜尋引擎相關技術以外的專利,包括網路社群、串流、電子商務及行動支付等。

yahoo patent grants by year_proguidescreen1223

▲ Yahoo 於美國的核准專利趨勢圖。(Source:Envision IP)

目前 Yahoo 共擁有 1,986 件經核准的美國專利,自 2000 年以來皆穩定的獲取專利,最高峰在 2011 年的 336 件,之後的每年以平均 280 件穩定的增加,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的專利獲准數量為 248 件。

yahoo patent application filing trends_proguidescreen1223

▲ Yahoo 於美國的申請專利趨勢圖。(Source:Envision IP)

由於 Yahoo 近年來提出專利申請的數量呈下滑趨勢,所以我們也預估 Yahoo 未來的專利獲准量也將持續下降,Yahoo 的專利申請數量之顛峰期為 2007 年的 399 件,而後開始巨幅的下滑,2013 年只有申請 66 件,但因為一般來說專利公開是在申請後 18 個月,所以也還不能完全確定 2014、2015 年情況使否有所改變。

major acquirers of yahoo patents_proguidescreen1223

▲ 收購 Yahoo 專利的公司分布。(Source:Envision IP)

再看到專利轉讓的部份,Google 是 Yahoo 專利最大的收購者,2014 年 Yahoo 轉讓了 41 件專利給 Google,內容相當廣泛,包括資料庫及緩存管理(如 S5797008 及 US6128623)、雲端技術(US7921132 及 US7860865)以及社群搜尋、用戶定位(US8484191 及 US8045695)。

第二大轉讓對象則是一間投資公司 Energetic Power Investment Limited,轉讓的專利多為電子商務、訊息流量分析的技術。

Snapchat 則在今年 10 月前獲得了 10 件 Yahoo 的專利,主要為即時通訊和圖片分享技術( 如US7133900 及 US8554868 )。

其他向 Yahoo 購買專利的,還包括以下:

  • Jollify 於 2015 年購買了 10 件(多為多媒體串流相關技術)
  • LinkedIn 於 2015 年購買了 9 件(多為社群網絡相關技術)
  • com 於 2013 年購買了 6 件(多為資料配對與社群網絡相關技術)
  • Visa 於 2012 至 2013 年間購買了 6 件(多為點對點資訊轉移相關技術)
  • Pandora 於 20113 年購買了 5 件(多為多媒體串流相關技術)

此外,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阿里巴巴花了 7,000 萬美元購買 Yahoo 的專利,不過這份轉讓資料尚未出現在美國專利與商標局的資料庫中。

Yahoo 在專利訴訟上,並不屬於強勢對侵權者提出告訴的類型,比較大動作的一次是在 2012 年對Facebook 主張 10 件專利的侵權,但很快地雙方就以廣告和交叉授權結盟而結束了爭訟情況。

以 Yahoo 此種被動的專利運用模式來說,我們認為 Yahoo 和 Google 的競爭中,應該不會使用專利訴訟手段,而是以取得專利授權,以及出售與網際網路、行動商務較無關的非核心技術做為其策略方針。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Haw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