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飛機減輕你的「時差」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飛機減輕你的「時差」問題


搭飛機旅行的時候,行李不見、班機誤點或者是遇到亂流都讓人苦惱,其中最讓人困擾的就是「時差」問題,不過別擔心,卡達航空和空中巴士公司推出了一架可以治療時差的飛機,讓你在搭機長途旅行的時候再也沒有煩惱。

用 LED 燈調時差

QUARTZ、Mic.com 綜合報導, 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與空中巴士(Airbus)公司聯手推出了可以治療時差的碳纖維飛機。兩家公司一共投入了 150 億美元進行研發,並花了 2,600 小時進行測試飛行,最後終於推出了這架據說可以讓時差不再那麼難熬的飛機。

這架飛機是 A350 XWB,機上設有會自動調節的 LED 燈,能夠根據乘客生理時鐘、太陽的光與熱來調節燈光。

除了調節色溫,這架飛機也會自動調節空氣,讓搭機的乘客感覺更舒適,更容易入睡。

FLICKR Roberto Rizzato

▲ 為了解決時差的痛苦,許多人在搭飛機的時候會刻意不睡覺。(Source:Flickr/Roberto Rizzato CC BY 2.0)

怎麼辦到的?

QUARTZ 解釋,想要減緩時差的痛苦,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控制身體的睡眠──清醒循環。人體有種會讓人覺得疲倦的激素「褪黑激素」(melatonin),白天的時候,身體會分泌非常少量的褪黑激素,到了晚上,隨著太陽光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就開始增加,幫助入睡。

人在搭飛機的時候,因為關在飛機裡又一下子跨越太多時區,造成生理時鐘混亂。A350 XWB 飛機可以用機上的 LED 燈模仿太陽光,調整飛機裡的色溫,進而調節褪黑激素與人體的生理時鐘。空中巴士的發言人表示,這套系統可以根據飛行的時間或是時區的轉換,做出 1,670 萬種不同的色溫組合,幫助人體更快跟目的地的時間達成同步。

這架特別的飛機在 12 月中展開處女航,從卡達飛到紐約,預定接下來會在卡達航空的歐洲、美國、亞洲據點之間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