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爭取早日推出數位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1 日 8: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銀行:爭取早日推出數位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20 日開會指出,發行數位貨幣可降低傳統紙幣發行與流通成本,提升交易活動便利和透明度,並減少洗錢、逃漏稅等行為,將爭取早日推出數位貨幣。

中新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討會」20 日在北京召開,人行行長周小川出席。會議認為,發行數位貨幣可降低傳統紙幣發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經濟交易活動的便利性和透明度,減少洗錢、逃漏稅等違法犯罪行為,並提升央行對貨幣供給和貨幣流通的控制力,協助普惠金融的實現。

這項會議指出,數位貨幣發行、流通體系的建立,有助於中國建設全新的金融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支付體系,提升支付清算效率,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會議要求,人行數位貨幣研究團隊要建立更有效的組織保障機制,進一步確立發行數位貨幣的戰略目標,克服關鍵技術障礙,研究多元場景應用,爭取早日推出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報導說,人行從 2014 年就成立專門的數位貨幣研究團隊,並於 2015 年初進一步充實力量,深入研究數位貨幣發行和業務運作架構、關鍵技術、發行流通環境、法律問題等,「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比特幣(Bitcoin)是全球最知名的數位貨幣之一。由於標榜是去中心化貨幣,缺乏央行等監理機構管理,比特幣幾經投資客炒作,近年幣值大起大落,引起廣泛討論。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