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傳統思維,智慧節電可透過腦波偵測與人臉辨識發揮效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3 日 15:2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跳脫傳統思維,智慧節電可透過腦波偵測與人臉辨識發揮效益


為了讓「節電」這個名詞在民眾腦海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並提供創意與可行性兼具的節電構想,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舉辦了「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鼓勵市民發揮創意,提出有趣又可行的節電想法。

「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前幾關聚集群眾智慧,讓民眾能提供具有創意、可行性也高的節電構想,接著,最後的關卡便是利用居家環境驗證想法落實的可能性。

最後晉級的 6 組參賽團隊均相當有創意,所提出的節電構思包括用手機一鍵開關家中電器,或將複雜的用電狀況轉換成淺顯易懂的 App;另外,也有透過腦波、人臉辨識、紅外線感應等技術,感測人們的狀態為在家中睡著、離開家中或離開座位,可即時關掉不需使用的電器電源。

save energy 4

▲ 一鍵按下,就可關閉各個家電。

save energy 2

▲ 用腦波與影像辨識技術,智慧感測人們狀態以減少浪費電。

還有團隊提出透過阻擋手機廣告的程式,來達到手機節能效果,並藉由玩遊戲的方式,鼓勵民眾省電以累積遊戲中的能量,也能與親友一同闖關。    

save energy 1

▲ 透過遊戲互動,鼓勵民眾節電。

save energy 3

▲ 數字圖像化,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在「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整個過程中,活動單位共邀請了紀錄片拍攝團隊到參賽者家中,拍攝節電作品的實際運作過程與創意發想成果,想了解團隊們如何用具創意的方式節電,不妨看看這段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