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到齊,百度在台首見專利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6 日 0:0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路巨頭到齊,百度在台首見專利申請


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它們從各自的角頭到互搶對方地盤,這 3 間公司引領著中國網路產業的發展,而隨著「出海戰略」的實行,也開始影響著全球市場。

阿里巴巴與騰訊搶進台灣市場,已不是大消息。他倆也早已在台灣市場布局了大量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與商標等),就專利而言,日前智由博集才剛報導 2015 年 1 月 11 日那天,阿里巴巴已經在台灣獲准了 100 件的發明專利。而騰訊累計至今,也已申請了 200 多件以上的發明專利。

然而,一直以來卻總不見百度在台有何專利動作。

但就在 2 月 1 日,以「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名稱做為申請人的專利文件,出現在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公開的資料中(見下表)。就好像魏、蜀、吳,方才有三國時代,如今,BAT 也到齊。

百度在台灣所申請的發明專利

智由博集配圖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廣告詞,大家應該都很陌生。畢竟對於台灣大部分人而言,應該都是使用 Google Search 進行關鍵字的搜尋。於是百度究竟要如何搶攻台灣市場著實令人好奇!百度抱著什麼樣的心態,我們無從得知。但百度申請了什麼樣技術內容的專利,那可是公開資料。

 

第 TW201604520 號:興趣點的展現方法及裝置

這件專利主要是講如何將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及興趣點(Point of Interest,POI),應用於搜尋引擎(如百度地圖)之中。百度在專利內容中這樣描述:「在某些情況下,於實際道路行走中的使用者,並無法觀察到智慧型手機中所呈現之興趣點的實際位置。因而使用者便會反覆進行搜尋,如此一來,將增加搜尋引擎的處理負擔。」

舉例來說,當我們欲搜尋周遭的餐廳資訊時,便可於百度地圖鍵入「餐廳」的關鍵字,而通常情況下,所有鄰近的餐廳便會出現在地圖上,並各自有著小標記以提醒使用者。不過,其實有些餐廳距離使用者現在的所在位置,有著相當遠的差距,故而對於使用者而言,常需重新對其進行搜尋方才可得知細節。

而百度所申請的這件專利,就是要「讓使用者只須要看到自身位置周遭的餐廳資訊即可」。專利內容是這樣說的:「透過獲得目標物的所在位置,進而確定在該位置處的可見興趣點,以做為目標興趣點,使得系統能夠展現該目標興趣點。由於不再展現目標物件所在位置處,不可看到的不可見興趣點,反之,是展現目標物件可以看到的不可見興趣點,故而可使得所展現的興趣點能滿足使用者的真正意圖。」

 

第 TW201604698 號:一種軌跡資訊的推送方法及裝置

這件專利則是談如何依據歷史軌跡資訊,來對於使用者之關鍵詞進行相關推薦軌跡資訊的提供。「目前規劃行程路線的方法是:依據對使用者選擇的興趣點,並利用最短路徑演算法,進行軌跡規劃。但此方法所得到的軌跡往往不是使用者需要的,且可靠性比較低。」百度這樣描述現有技術的問題點。

直接舉的例子,當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於百度搜尋引擎鍵入「長城、故宮」兩個關鍵字後,伺服器將分別對「長城』、「故宮」兩個關鍵字進行索引,藉以得到具有「長城」的複數筆歷史軌跡資訊,以及具有「故宮」的複數筆歷史軌跡資訊,最後,將同時包含有該兩個關鍵字的歷史軌跡資訊,做為推薦軌跡資訊呈現給使用者。如以一來,搜尋引擎便不再只是以最短路徑去規劃,而是依照興趣去規劃,將可更符合使用者的搜尋目的。

目前看來,百度的專利仍是著重於優化搜尋引擎的相關技術。未來,百度是否會如阿里巴巴和騰訊一樣,在其他領域也有專利的布局。就讓我們隨著越來越多的公開專利,一起看下去。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