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運輸、鐵路和航空哪個最耗能? 來看國內運輸能源消費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8 日 9:4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路運輸、鐵路和航空哪個最耗能? 來看國內運輸能源消費數據


交通運輸是台灣能源消費的重要一環,也是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2015 年的運輸部門的能源使用是 1368.8 萬秉油當量,佔國內能源總消費的 11.95%(這數據只計算國內運輸,不含國際航運與海運)。表一是台灣 17 年來運輸部門與全國整體能耗的數據變化。最近 10 年間,國內的運輸能耗佔全國總能耗的比率,都維持在 12% 上下。

不過,佔比從 1999 年的 15.42% 下滑到 12%,並不是「量」的減少,這是因為工業能耗與「非能源消費」比例愈來愈高所導致,「非能源消費」主要是被拿去製造成石化產品(如圖一)。如果扣除非能源消費這個比率的話,運輸部門佔全國能耗約 15%。

01

(Source:能源局能源統計年報

02

(Source:能源統計月報

如果拆開來看公路運輸、鐵路(各種軌道運輸)、國內航空,與水運所消耗的能源,則如圖二所示,公路交通佔了絕大部分。根據 2015 年的統計,公路運輸即佔運輸能耗的 95.85%,也因此大多數討論交通節能的作為,都圍繞在減少汽、機車與貨車的行車數量,而非鐵路。光是公路運輸本身,就佔全國總能耗的 11.45%。

03

如果不看公路運輸的話,國內航空、鐵路與水運則有很大的波動,可參照圖三與表二的資料。鐵路部分,因 2007 與 2008 年分別有高鐵與高雄捷運加入營運,因而有跳躍式增長。

04

05

國內航空比較有趣一點。交通部統計中的「民航各機場營運量」資料,從圖四可看出國內航線運量的高峰落在 1996 年後幾年,爾後不管是起降架次或是載客人數都逐步下降,應該與三通政策變動與 2007 年高鐵通車、太魯閣列車通車有關。

06

至於佔運輸整體能耗九成五以上的公路運輸中,哪一種車輛使用最多的能源呢?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運輸部門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減量評估模型架構之建立》研究計畫中,曾推估出我國使用中車輛各車種的能源總消費量與比率。以 2008 年數據來看,消費最多能源的是小客車,佔了 近半的 48.50%;其次是大貨車的 21.10%,與機車 11.58%。

07

(Source:運輸部門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減量評估模型架構之建立的表 4.23 「各類運具歷年能源消耗佔公路運輸比例」,推估之故,總和超過 100.00%)

運輸部門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減量評估模型架構之建立》中還針對不同車種的客運與貨運的「能源密集度」做計算,看看哪一種運具載同樣數量的人/貨物,所需要的能源愈高?結果在客運方面以遊覽車耗能最低,其次是台鐵,最高的是國內航空,次高則是營業用的小客車(計程車)。交通部《101 年運輸白皮書》則進一步估算出,小客車、大貨車、小貨車與機車總計,2010 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便佔當年度運輸部門總碳排放的 84%。

08

(Source:擷取自交通部 101 年運輸政策白皮書 p.10)

(本文由 低碳生活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