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小覷!She Maker 邀你見識女性創造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8 日 18:05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容小覷!She Maker 邀你見識女性創造力


21 世紀是自造者(Maker)蓬勃發展的時代,許許多多重要的個人創意都在這個世紀誕生,教育部主辦「自造 X 教育週  手‧創自己的世代」將於 2016 年 5 月 5 日至 8 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帶領國人一同領略台灣 Maker 的創造力。

不讓男性專美於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與科教館共同為「She Maker」提供舞台,並邀請中山女高協同規劃,於 8 日在科教館 9 樓舉辦「She Maker 記者會」,展出一系列由女性 Maker 觀點設計的自造作品,包含台灣首件可穿戴式的女鋼鐵人模型,象徵英雄式角色的性別多元,同時藉此鼓勵更多女性參與 Maker 課程;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女同學共同設計的自造車;以 3D 列印自創的女性飾品服裝秀及 VR 虛擬實境;與婦權會共同策劃,利用趣味、遊戲的方式讓女性們對職涯有基礎了解的 Application 應用程式;以及藉由觀察城市裡施工的環境問題,將駭人的施工電動旗手透過細膩思惟軟化成美麗的城市面貌的「社會設計──改造施工旗手」等。

新聞稿

▲ 中正高中女學生現場體驗 VR 虛擬實境。

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微軟(Microsoft)應用開發技術經理陳晴與「社會設計──改造施工旗手」計畫的策展人──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副教授曹筱玥進行精彩短講,以「自造者時代的性別意識」議題分別從科技從業人員以及視覺設計者的角度,分享女性加入科技工作,如何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並為社會帶來更好的改變。

女性 Maker 的參與尤其可為科技的人性化,挹注更多的溫暖與關懷。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歷年參展及得獎顯示,男女生比例差異不大,故女性在科學力的表現可說是不讓鬚眉,然而成年後男女從事科學、科技等相關領域之比率卻相對拉大,不過當女性對於科學有比較高的自我效能與成果期待相對選擇科學為職涯的機率較高。因此如何引發女性對科技的興趣,提升女性科技知識,進而提升女性在科技上的競爭力與機會,亦成為現今課題。「She Maker」從女性 Maker 角度切入,在創意思考中,展現台灣女性的韌性,不畏失敗,敢於嘗試等風範,不僅推廣女性思惟在科技製造的重要性,並同時帶出社會工作場域的轉型,由陽性(以上對下)轉為陰性(由下對上)能激發出更多創意的工作型態。

此次展出作品「社會設計──改造施工旗手」走入校園,邀請學生觀察生活環境,並思考創作出心目中的電動旗手。而教育部「自造 X 教育週  手‧創自己的世代」系列活動「Make a Wish 夢想實現」,則要陪學生們一同「作夢」,邀請全國中小學生上網投稿夢想企畫書,只要有完善的「規畫」能力,以及「實踐」的勇氣與意願,就有機會獲選為小小夢想實作者,與民間 Maker 一起化身 21 世紀的哆啦A夢,將夢想實現!詳情請洽科教館活動報名網址